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皮肤晒伤后的紧急救护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天气变幻莫测,有时暴雨连场,有时则阳光普照,天文台更曾录有史以来最高的紫外线指数。因此出外时必须做足防晒措施,以免被猛烈阳光晒伤。若晒伤后处理不当,更会对皮肤造成严重的伤害,故学会几招晒伤补救处理法,是今个夏日的必要防身伎俩。

  阳光破坏皮肤 阳光对身体的破坏,可分急性及慢性。急性的破坏,是我们平日所说的晒伤,即皮肤会出现带红、疼痛、脱皮、起水泡,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情况。至于慢性的破坏,则包括皮肤提早衰老、面黄、干旱、起斑、出皱纹等。这是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会破坏皮肤的组织,减慢皮肤的新陈代谢速度,令死皮积聚在表皮的时间更长。此外,长期暴晒亦有机会引致皮肤癌,若然婴儿时曾受到严重的晒伤,更会增加患皮肤癌的机会。

  自然肤色最健康 一到夏天,不少人便急不及待晒出一身古铜色的皮肤,以给人健康活力的感觉。不过,据医生指出:“其实,最健康的肤色是自己本身的先天肤色,经晒太阳后的古铜色皮肤,代表皮肤已受到阳光的破坏,故并不是健康的肤色。另外,阳光对身体的伤害是累积性的,就算现在不再晒太阳,但过往阳光对身体的伤害是不会消失的。”由于婴儿皮肤的抵抗力较低,故绝不宜晒太阳。

  自然疗法减晒伤后不适 阳光对身体的慢性破坏固然令人害怕,可是急性的破坏也令人十分困扰。若晒伤的情况不太严重,不妨尝试冷敷皮肤或进行冷水浴,然后再涂上较滋润而不含刺激性物质的润肤霜(最好含维他命E)。若皮肤出现水泡时,最好经由医生诊断后,才涂上消炎药膏。此外,晒伤人士亦可尝试以下的自然疗法,可有效纾缓晒伤后的不适。

  芦荟:芦荟有降热之效材料:芦荟汁液方法:将芦荟内的?喱状汁液,涂在被晒伤的皮肤上,让汁液自然干透便可。

  功效:芦荟除可帮助受伤的皮肤更快康复及防止脱皮外,当皮肤因晒伤而出现?热痛楚时,涂上芦荟汁液亦有立即降热、清凉的功效。

  维他命E润肤膏防疤痕材料:一粒维他命E丸、一汤匙润肤膏。

  方法:先把维他命E丸切开,然后把里面的油状物质倒进润肤膏内拌匀,即成为自制的维他命E润肤膏。只要把它涂在晒伤的皮肤上便可。

  功效:晒伤后多涂含维他命E的润肤膏,有助加速皮肤的复原及预防疤痕的出现。把维他命E丸加入润肤膏内,可提高维他命E的浓度,令晒伤的皮肤更快康复。

  熏衣草香熏油减热材料:熏衣草香熏油五滴、十五毫升(ml)底油(Base Oil)。

  方法:先把熏衣草香熏油及底油混合在一起,早晚各一次将之涂在受伤的皮肤上。

  功效:此香熏疗法不但可纾缓晒伤的痛楚、加速皮肤的康复,更可滋润皮肤。

  备注:晒伤者可改用相同分量的甘菊香熏油代替熏衣草香熏油,亦可两者同时使用,但需注意底油应多用一倍。另外,晒伤者亦可把熏衣草及甘菊香熏油各十滴加入冷水内,进行三十分钟或以上的浸浴。

  进食维他命E增强抵抗阳光能力 除了以上三个方法外,医生指出长期进食维他命C及E,亦可增加身体对阳光的抵抗力,减低皮肤受伤害的程度。另外,进餐具消炎及治疗功效的亚麻子油补充丸,亦有助晒伤的皮肤康复。

  防晒品使用购买小贴士

 * 应在出街前十五分钟涂上防晒用品。

 * 阳光会反射在水面、沙、雪等,故无论是身在海边、游泳池、树荫下、高山、雪地等,都很容易晒伤皮肤。因此即使是平日,也需涂上防晒用品。一般来说,防晒指数(Sun Protection Factor,简称SPF)介乎15至30已相当足够。

 * 购买防晒用品时,除要留意防晒指数外,还要留意包装上是否注明具有隔离UVA的功效,因UVA是令皮肤老化及晒黑的元凶。隔离UVA的能力,是用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来表示的;隔离UVB的能力,则是以SPF来代表。

  圣约翰麦草 它是一种天然草药,对治疗一般的抑郁症很有功效。另外,它具有抗病毒、消炎等作用,但会产生便秘、胃部不适、降低对阳光抵抗力等副作用,故应避免在服食期间暴晒。另孕妇不宜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被晒伤后如何紧急处理?凉开水冷却

夏季的太阳总是让人害怕,可外出游玩的人还是不少,而夏季外出最经常遇到的就是晒伤的问题。我们都说暴晒之后不能用热水洗澡,可是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皮肤晒伤 如何分型急救

防晒霜的选择:所以干性肌肤一定要选用质地滋润,并添加了补水功效以及增强肌肤免疫力的防晒品,现在很多防晒品已经增加了防晒以外的补水、抗氧化……详细>>

夏季肌肤晒伤后如何急救

晒伤后肌肤内部产生会释放“炎性介质”(白介素-10等),要把炎性介质给“吓走”,肌肤才会恢复如初。建议当下或24小时内使用毛巾包裹冰块或……详细>>

晒伤是皮肤癌的诱因?教你正确处理晒伤的皮肤!

高温天气简直是“免费蒸桑拿”,首当其冲的就是皮肤,不仅会把皮肤晒黑和晒伤,而且造成皮肤老化和受损,甚至增加患皮肤癌风险。详细>>

皮肤晒伤后怎么办

首先检视自己晒伤的程度。如果只是变红,没有疼痛的感觉,那么只要敷几贴补水的面膜就好了。可是如果已经到了红肿疼痛的程度,那么回家后立刻擦上……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