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美丽的忧愁——谈化妆品皮肤病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谢淑霞  转载

   随着我因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化妆已 成为像吃扳穿衣一样的家常事。林林总总 的化妆品让人目不暇接,爰美的人们不惜花费大量的 金钱,把这些“美丽的梦想”添加到自己的身上。与此 同时,化妆品厂的生产规模与人员素质、工艺水平等 参差不齐,更有甚者是粗制滥造,一些假冒伪劣产品 充斥市场。再加上广大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性缺乏 认识,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急剧增加,为人们的美丽 增添了丝丝忧愁。

   我国为了加强对化妆品管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 施,制定了新的化妆品生产的国家标准及相关的管理 条例,认定了三家化妆品检测机构和四家化妆品皮肤 病诊断机构。在1998年,我国卫生部和国家技木监督 局联合发布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化妆品皮肤病诊断 标准及处理原则》,定义了6神常见的化妆品皮肤病。

化妆品皮肤病知多少

   化妆品皮肤病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化妆 品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是一组有不同临床 表现、不同诊断和处理原则的临床症侯群,友病前要有 明确的化妆品接触史,并且皮肤损害的原发部位是使 用该化妆品的部位,还必须排除非化妆品因素引起的 相似皮肤病。卫生部定义的6种化妆品皮肤病是: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 指接触化妆品而引起刺激性 接触性皮炎和变应性接融性皮炎。这是化妆品皮肤病 最多见的类型,多发生在面、颈部。一般来说,使用频 率较高的普通护肤品常常引起变应性接触性皮炎,而 特殊用途化妆品如除臭、祛斑、脱毛类等则常在接触部 位引起刺激性接触性皮炎。

   化妆品光感性皮炎 指用化妆品后,又经过光照 而引起的皮肤炎症性改变。它是化妆品中的光感物质 引起皮肤黏膜的光毒性反应或光变态反应。化妆品中 的光感物质可见于防腐剂、染料、香料以及唇膏中的荧光 物质等成分中,防晒化妆品中的遮光刑如对氨苯甲 酸(PABA)及其脂类化合物也有可能引起光感性皮炎。

   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 指应用化妆品引起的皮肤 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以色素沉着较为常见,多发生于 面、颈部,可单独发生,也可以和皮肤炎症同时存在, 或者发生在接触性皮炎、光感性皮炎之后。

   化妆品痤疮 指由化妆品引起的面部痤疮样皮疹。 多由于化妆品对毛囊口的机械堵塞引起,如不恰当地 使用粉底霜、遮暇膏、磨砂膏等产品,引起黑头、粉刺 或加重已存在的痤疮;也可造成毛囊炎症。

   化妆品毛发损害 指应用化妆品后引起的毛发损 害。化妆品损害毛发的机理多为物理及化学性损伤,可 以是化妆品的直接损害,也可能是化妆品中某些成分 对毛发本身和毛囊的正常结构和功能的破坏。临床上 可表现为发质的改变和断裂、分叉和脱色、质地变脆、 失去光泽等,也可以发生程度不等的脱发。

   化妆品甲损害 指应用指甲化妆品所致的甲本身 及甲周围组织的病变。指甲化妆品大致分力三类:修护 用品,如表皮去除剂、磨光剂等;涂彩用品,如各种颜色 的指甲油;还有卸除用品,如洗甲水。这些化妆品成 分中多含有有机溶剂、合成树脂、有机染料、色素及某 些限用化合物,如丙酮、氢氧化钾、硝化纤维等,它们 多数有一定的毒性,对指甲和皮肤有刺激性,并有致敏 性,如原发性刺激性皮炎可由甲板清洁剂、表皮去除剂 中的某些成分引起,变应性接触性皮炎可有指甲油中 的树脂类、指甲硬化剂中的甲醛等成分诱发,光感性皮 炎可由指甲油中的多种荧光物质引起等等。  

警惕化妆品皮肤病的发生

   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是多方面的,而一旦出现 上述情况,第一件事就是马上停用该化妆品,并尽可能 彻底地清除掉残留在皮肤、毛发和指甲上的化妆品,如 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应该尽早寻求皮肤科专业医师 的诊治。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发生了化妆品不良反 反,您的权益可能已经受到损害。为了保妒您的权益, 应注意下面的问题:在选购化妆品时,要注意产品包装 上是否有卫生部的批准文号、生产杵可证号及卫生执行 标准批号,有明确的生产厂家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 址,有明确的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购买后要保存 购物发票或销售小票;对于新产品,在开封使用后留下 包装盒及产品使用说明书。当您万一出现化妆品不良 反应的时候,这些材料,正是消费者协会或诊断机构帮 您“讨回公道”的必须武器。

   当然,预防才是我们倡导的。为了避免发生不愉 快的事情,必须学会选用适合自己皮肤使用的化妆品; 在每次换用新品牌或新产品时,最好先在耳后或前臂 内侧试用 3- 7天,如无不良反应出现,再大范固使用, 这一点,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更是必要;另外,注意保 存好已经开封的化妆品,避免污染,最好将其置于阴 凉、干燥、防晒、防潮、防热、防冻的清洁卫生的地方; 为了防止化妆品使用中的二次污染,取物棒或手指应 保持干净,已经取出而未用完的化牧品不能再放回瓶 中,每次使用后要把盖子盖紧。

   但愿您能享受到没有忧愁的美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苏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化妆品皮肤病 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化妆品在早期使用的时候,可以使皮肤变得非常细腻、光滑、柔嫩、红润,展示最佳的美感。长期使用特别功效性的化妆品以后,可使皮肤变薄,皮肤萎缩……详细>>

防辐射化妆品:美丽的谎言

一直以来,各种电磁辐射危害健康的说法屡屡见诸媒体,引诱着各种防辐射产品也跟风而上,“防电脑辐射化妆品”便是其中之一。 详细>>

“美丽经济”变美丽陷阱 化妆品混合试用有隐患

被称为 “美丽经济”的我国化妆品市场正在不断壮大。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披露,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化妆品工业生产销售额为3.5亿元。2006年中……详细>>

科技美丽大谎言 那些忽悠人的化妆品宣传

保湿、长效保湿、深层保湿;防晒、SPF50、PA++;美白、七日见效、堪比激光;抗衰老、紧致、提升、瘦脸……你信吗?反正我不能全信,但对……详细>>

孕妇专用化妆品

孕妇专用化妆品。随着护肤科技的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专门针对孕期女性皮肤生理特点和使用安全性专业配制的孕妇纯天然护肤品。孕妇专用的化妆……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