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皮肤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鼻咽癌

享受日光浴别贪多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历史上的太阳黑子活动峰年曾出现在1969年至1972年、1979年至1982 年、1989年至1991年,现在又到了黑子活动峰年,据测查,今年的太阳黑子活动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要弱,对人类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不过如果你经常在室内办公,千万不要一次晒太阳太久,尤其是外出游玩、海滩游泳、草原踏青时,注意保护自己以免晒伤。因为长期呆在“温室”里皮肤会变得娇贵,对太阳的耐受能力变差,忽然让皮肤“吃”太多的紫外线肯定承受不了;夏天到大草原或西北高原地区,没有污染、阳光充足,紫外线的杀伤力会更厉害……

  SPF只阻挡中波紫外线   

  如果实在想要随心所欲地晒太阳呢?除了戴遮阳帽、穿长袖衣服(可有效阻挡UVB,其穿透能力较差)外,还可针对不同环境使用SPF值不同的防晒品。比如夏天早晚中等强度阳光时,使用SPF9—20的防晒品;户外活动如旅游、海滩游泳时要使用SPF21—30,甚至30以上的。一般写字楼的职员,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室内,使用SPF10左右的就足够了。

  一般的防晒品只是对中波紫外线UVB(晒伤)有用,但对长波紫外线UVA(晒黑、斑)无能为力,涂了防晒品也照样会晒黑,并且两种紫外线都可以引起皮肤红斑、晒黑、光老化及皮肤癌等急慢性光损伤。所以无论SPF值有多高都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线。防晒剂对人的皮肤也有一定的危害性。因为防晒剂的活性成分主要有化学性的紫外线吸收剂、物理性的紫外线屏蔽剂和植物性的活性成分,一般的防晒霜都有以上三种成分,SPF值越高防晒剂添加成分就会越多,其对皮肤的潜在危害性也可能随之增加。而且已有实验证明,SPF15的防晒品对UVB的阻隔率已达90%左右,所以不可盲目“追高”。

  究竟选用什么样的防晒品既能达到防护紫外线的作用,又能降低防晒剂对皮肤的刺激呢?1997年在悉尼召开的光防护会议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有效的防晒产品应该为:SPF15—25,并且指出每天使用有效的广谱防晒品,将显著减少皮肤接受紫外线的量,从而减轻光损伤。  

  “广谱”将紫外线一扫光    

  据介绍,如果防晒化妆品上只标注SPF值,就只对UVB有阻挡作用,对UVA无效,目前大多数防晒品都是如此。但如果是广谱防晒化妆品,那么对UVB和UVA都能抵御。一般这种防晒品在标注SPF的同时,还要有其他的标识说明,现在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标志,也没有统一的检测方法。欧洲以UVA后加上“★”来表示,日本以PA表示UVA防护等级,我国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检测方法。有关人士根据实际紫外线的照射剂量提出如下防晒化妆品的选择标准,可供参考:

  绝大多数时间在室内工作的写字楼职员和家庭妇女宜选用SPF10左右、PA+的防晒化妆品;经常在室外工作或中午在室外活动者,推荐使用SPF20左右、PA++防晒品;如果在烈日下或海滩游泳时,应使用耐水性好的防晒品,宜选择SPF30左右、PA+++的制品。不过,耐水性好的、油包水的防晒品虽然在游泳时不易被冲掉,属于抗水、抗汗型,但它比较油腻,最好不要随便涂用。另外,使用防晒品之前最好先涂在耳后试用,因为它含有防晒活性剂,更容易引起过敏。

  另需提醒注意的是:皮肤白的人更要注意防晒,因其本身色素(色素可以吸收、散射紫外线)较少,自我保护机制较差,更容易被晒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游防晒小tips 3招让你尽情享受夏日阳光

马上就要到暑假了,在这种难得的长假期,出外游玩是众多学生都盼望已久的事情。但是在这炎炎夏日,防晒就成了大家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怎样……详细>>

夏日防晒有新招 3大独门防晒秘籍享受阳光

现在,毒辣的太阳每天都会出现。因此,防晒成了各位MM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到底怎样才是真正防晒?仅仅是涂抹防晒霜?当然不是,今天,小编就向……详细>>

夏日防晒全攻略 让你五一假期尽情享受阳光

虽然,近段时间的天气有点反常,但是据了解,我们迎来的还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五一假期。相信很多MM都会约上三五知己或者闺蜜一起出外游玩,对于M……详细>>

享受健康光泽 告别“地图肌”

随着光阴流逝,面部肌肤出现各种问题,沉积在肌肤表面的老化角质是导致肌肤黯黄的重要原因,而暴晒、缺水都会让肌肤更加干燥,角质堆积,造成肤色……详细>>

夏日出门别忘防晒 三大必杀技让你自信面对阳光

近日,气温一度攀升,而太阳更是伴随着高温越来越猛。各位MM们出门更要做好防晒措施。可是,除了涂防晒霜外,还有那些有效的防晒措施呢?今天,……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