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冬季皮肤为何越涂越痒

2009-01-07 12:45: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风一刮,医院皮肤科变得门庭若市,皮肤瘙痒、手足皲裂患者纷纷上门。“现在是冬季常见皮肤病的高发季节,都与干燥有关。”广州军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慧兰告诉记者。

  杨慧兰介绍,比起北方,广州春夏秋三季都算湿润,但冬季却非常干燥,由此导致多种疾病,所以冬季保湿是对抗皮肤病的关键。

此外,由于广州地处南方,冬季日晒时间很长,长波紫外线或在不知不觉间损害皮肤,这种紫外线的“威力”甚至比夏季中波的破坏性更大!专家提醒,冬季防晒必不可少,出门晒太阳的宝宝必须避开正午阳光,而且得擦防晒霜。

  医学指导/广州军区总医院皮肤科杨慧兰主任

  现象:皮肤科患者盈门 手足皲裂患者增五成

  “最近来看手足皲裂的患者比之前增加了五成不止,现在还只是初冬,气温并没有降至太低,所以市民应高度警惕,否则皲裂还可能持续纵深发展。”杨慧兰介绍,手足皲裂是冬季常见皮肤病,它“钟爱”依附以下人群:频繁接触脂溶性或碱性物质的人员,如每日洗衣洗碗打扫卫生、不断接触各类清洁剂的家庭主妇;户外作业者,风吹日晒皮肤更易皲裂。

专家介绍,患者的手足部位皮肤往往会因缺少水分而干裂,严重者皲裂可至皮肤深部肌层,甚至产生疼痛、或影响手足自由活动,皮肤可看出长短深浅不一的裂口,尤其好发于手指和手掌屈侧、足跟、趾底、足侧等处。

  肤质本身敏感的人群也易在冬天“遭殃”,因为皮肤瘙痒最爱在此时发生。“不少来看病的患者描述病情时都提到冬天脱下衣裤,就会看到很多细小白色皮屑从身上落下,其实正是这些似乎无关痛痒的皮屑在‘作祟’,它们会不断贴身刺激已经失水的敏感皮肤,从而导致瘙痒难耐。”

保湿篇:甘油+蜂蜜 为何越用皮肤越干?

  “冬天保湿无论是对于爱美的女性,还是需要克服各类皮肤病的家庭主妇、户外工作人员、敏感肌肤者,都非常关键,因为皮肤的角质层含水量一般是在20%~30%,如果含水量低于10%,角质层正常代谢就将打乱,功能受到影响,皮肤就会像干涸的土地一样变得粗糙紧绷,出现干燥脱屑和缺水小细纹,容易引发皮肤疾病。

  如何保湿?杨慧兰表示,除生活作息等方面注意避免“人为”失水外,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封包剂、吸湿剂或润肤剂是重点。

  专家介绍,以凡士林为代表的油脂保湿可以有效防止水分蒸发,很多医疗性的药膏及极干皮肤用的保湿滋润霜都含有此成分。其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防止皮肤水分蒸发,然而往往由于其过于油腻,只适合极干的皮肤使用,对于偏油性皮肤的年轻人则不合适。

  不少女性喜欢含有甘油、蜂蜜等成分的物质保湿,甚至自己在家DIY,杨慧兰表示,甘油、蜂蜜确实是吸湿剂的代表之一,属于能吸收水分的物质,但值得警惕的是,它们吸收水分没有选择性,环境湿度大时可以从环境中吸收水分;环境如果特别干燥,其甚至可能从皮肤中吸收水分,所以需要与其他护肤品搭配使用。

  专家介绍,市面五花八门的保湿霜是润肤剂的代表。“质地清爽非常重要,用完后应保持皮肤湿润、光滑、有弹性,如果油腻泛光则不太合适。”她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越挠越痒怎么办呢?

大家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皮肤会越挠越痒,尤其是在秋冬这两个季节。让大家感到皮肤瘙痒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皮肤内的胆酸浓度高,也有可……详细>>

皮肤瘙痒越抓越痒的原因

脱落的表皮细胞、毛细血管壁细胞、血清等这些自体组织蛋白,与细菌结合后形成了抗原性物质。这种自体抗原通过真皮层毛细血管吸收入血液后,激发机……详细>>

为何越补水越干燥?冬季补水5大误区

冬季不如夏季,面部的肌肤不再容易冒油,如果继续使用夏天清爽控油型的洁面产品,当心脸蛋越洗越干,甚至引发泛红、脱皮等敏感症状。 详细>>

冬季护肤十个错 让你皮肤越来越差!

人们在护肤的过程中,常常会产生一些错误的感觉,如很多人都以为,擦洗得越勤,水越热,皮肤就会越干净。其实,这样做的结果是出现血痕、红斑,并……详细>>

冬季护肤皮肤却越来越差?可能是你陷入这4个误区了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是十分干燥和寒冷的,而为了能够让皮肤得到良好的护理,不少人在冬季都加强了护肤措施,但是有些人却表示,在冬季护肤的时候皮……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