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皮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周角化病脂溢性角化病咽角化症进行性指掌角皮症

这些护肤错误 你犯了没

2011-04-01 09:13: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些护肤错误 你犯了没

  一 洗脸

  洗脸,看似简单的一个护肤步骤,却是美容专家们特别指出的美容误区最多的护肤环节。美容顾问再次强调,清洁绝对是保养之前最重要的步骤,不要以为洗脸是很简单的事情,要想让你的血液循环更快,加速有害物质的排解,就必须掌握一套正确的洗脸方法,其中洗脸有两大步骤:一是卸妆;二是清洁。

  误区一:早上不用洗面奶洗脸

  愚人之处:很多人认为,睡觉前已经用洗面奶洗干净皮肤,所以第二天早上就没有必要洗脸了;甚至有人(如小S)还认为,早上不用洗脸,以保持晚霜等滋润产品在脸上形成的滋润感。

  专家分析:皮肤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既有汗液、油脂的分泌,也有老化角质的脱落;此外,被单、枕巾上的螨虫等不洁之物会沾染到脸上。如果没有清洁干净就化妆上班,就很容易堵塞毛孔,产生黑头、粉刺等。

${FDPageBreak}

 

  误区二: 用洗面奶容易造成残留

  愚人之处:目前网上流传着“用洗面奶洗脸,容易造成产品残留”的说法,因此不少人开始对洗面奶产生担忧。

  专家分析:我们周围,化学涂料、电脑辐射等污染无处不在,因此不管是清晨起床还是下班回家,最不能忽略的就是洗脸;通过洗面奶中的物质帮助带出毛孔中的污垢更是洗脸的关键。确实,如果洗面奶没洗干净,会引起另外的一些肌肤问题。

  正确做法:洗脸之前要洗手,因为手更容易接触污垢,上面带了很多细菌,如果不洗手就直接用手来洗脸,一方面会浪费洗面奶,另一方面很可能使皮肤上沾上细菌和灰尘。所以,洗脸之前,要先把手洗干净。其次,要掌握彻底的洗面步骤:先用清水湿润面部,把洗面奶倒在手掌上,揉搓起丰富的泡沫即可,再将泡沫抹在面部,这样可以充分发挥洗面奶的作用,起到更好的清洁效果;把泡沫涂在脸上之后,双手指腹打圈轻轻按摩,顺序是先从眉心到额角,再从鼻梁到耳部,然后是鼻梁两侧,接下来从人中到下巴,双手共同划半圆,最后是脖子,力度要轻柔一些,揉搓大约一分钟后,用清水洗净面部。温水洗净之后,可以将冷水拍到脸上,使面部温度降低,毛孔收缩,以增强皮肤的弹性。为了确保洗面奶的不残留,一定要用爽肤水进行二次清洁。

  误区三:用毛巾擦干脸上的水分

  愚人之处:这是不少人洗完脸后的特定动作,尤其是男生。

  专家分析:粗糙的毛巾在细嫩的皮肤上揉搓,不但会伤害并刺激皮肤、让肌肤长细纹,还会暗藏细菌;如果长痘痘,又常常使用毛巾擦脸,很容易将痘痘搓破,于是痘痘里的细菌就会藏在毛巾里,并随着毛巾蔓延到脸上其他部位。

  正确做法:洗完脸后要用毛巾或面巾纸将水“印”干,脸上长了痘痘的时候,必须用面巾纸代替毛巾,并以按压的方式吸掉水分。

${FDPageBreak}

 

这些护肤错误 你犯了没

  二 爽肤

    在美容界不断的教育下,越来越多人已经慢慢认识并接受了爽肤水这一护肤概念,但是美容专家们还是觉得“爽肤”这一护肤步骤仍是不少人不够重视的美容误区。

  误区:爽肤水可用可不用

  愚人之处:许多人每日的护肤程序就是洗脸后直接抹日霜或晚霜,觉得爽肤水是个可用不可用的产品。

  专家分析:雅姿美容专家陈小姐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爽肤水的作用是二次清洁,刚洗完脸的肌肤由于受到洁面产品的影响,一般呈偏碱性,爽肤水的作用就在于恢复肌肤表面的酸碱值,并调理角质层,为肌肤更好地吸收保养品做准备。同时,随着美容科技的不断进步,爽肤水已不再只是二次清洁的附属产品,而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能独当一面的护肤品,比如含有果酸和精纯维生素C的爽肤水,能让肌肤在不知不觉中白皙光滑。

${FDPageBreak}

 

这些护肤错误 你犯了没

  三 面膜

  在肌肤状态特别不好的时候,在迎接重要约会之前,很多人都养成了敷面膜的习惯,因为面膜作为肌肤的封闭式密集护理方案,能让肌肤在封闭的状态下吸收养分,从而达到很好的护肤效果。美容专家却指出,对于这一已经成为主流的护肤产品,很多人仍然在敷面膜的时间、步骤等显而易见的环节存在误区。

  误区一:不讲究面膜与化妆水的使用顺序

  愚人之处:不少人很少去考虑面膜与化妆水究竟先用哪个,因为在他们眼中,两者是独立存在的护肤步骤,先后顺序对于护肤效果没有太大的关系。

  专家分析:欧瑞莲(中国)产品经理刘敬梅告诉记者,事实上,不同作用的面膜应与化妆水巧妙搭配,这样才能发挥出两者的最大功效。

  正确做法:刘敬梅指出,特干性皮肤或气候干燥时,可以先拍柔肤水再敷面膜;清洁面膜用后需要清洗,应敷在爽肤水、柔肤水之前;滋润面膜则应用在爽肤水、柔肤水之后。另外,不同材质的面膜也需讲究,棉布型面膜应用在爽肤之后、润肤之前,用后通常无须清洗,但有的面膜里美容液含量较高,浮在皮肤表面不能完全吸收,因此感觉不清爽时,可以用化妆棉按压、擦拭一下。

  另外,她还特别提出,敷面前先轻柔地去角质,只重视涂抹保养品以及敷面膜,却忽视为肌肤去角质、深层清洁的重要,造成角质堆积,肌肤新陈代谢减缓或停滞,阻碍后续保养品的吸收和渗透,肌肤看起来粗糙、暗沉。角质层是肌肤的天然防御屏障,厚度仅为一张纸的1/10。当受到肌肤老化、压力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老旧角质堆积在肌肤表面,肌肤可能变得代谢不佳,吸收能力和锁水能力变差。

${FDPageBreak}

 

  误区二:天天使用面膜

  愚人之处:随着面膜护肤作用的日益提倡,很多人都喜欢高频率地使用面膜,尤其是在女明星们的以身说法后,“天天使用不同功效的面膜,给肌肤一个全面的护理”就成为不少人的护肤习惯。

  专家分析:美容专家谷遥说,要根据不同情况来分析,一般来说,除部分强调需要连续使用几天的面膜外(通常是加强护理型面膜),大部分面膜(尤其是深层护理面膜和剥离式面膜)是不能够天天连续使用的。因为连续使用深层护理面膜会令尚未成熟的角质失去抵御外来侵害的能力;而经常使用剥离式面膜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令皮肤松弛,毛孔粗大,使用过频会损伤新长出的角质,造成皮肤过敏。所以建议每周使用一次,特殊情况下可用二次,否则容易造成皮肤的提前衰老。

  美容顾问AMY也指出,若要将面膜严格在保养品中做归类的话,它是属于一种非每日性使用的产品。它应该是日常的保养程序中的一道救急特殊护理,例如因熬夜产生的缺水问题、不好上妆,出门前可能就需要敷片面膜让肌肤在短时间内吸饱水分。一味的依赖面膜,过度频繁使用并不会让你的肤质真的变好,反而是一种负担。另外,如果肌肤角质堆积过厚,而未进行去角质护理,只着重天天敷保湿面膜,这就好像在未脱落的角质间涂上一层物质让它暂时平滑,日积月累的结果是,角质会肥厚到无法透光,肌肤当然看起来不但没亮度而且干燥不平滑。

  误区三:敷膜时间越长越好

  愚人之处:由于有些面膜的价值不菲,不少人都用充分利用,并认为面膜敷的时间越长肌肤吸收就越充分。

  专家分析:维健美美容导师JOAN告诉记者,每种面膜都有自己的使用时间,并不是敷用时间越长就越好。敷用时间过长,会使织布上的营养素和精华液蒸发、散失,反过来会吸走肌肤上的水分。而骨胶原面膜的敷膜时间则需要较长,一般在四十分钟以上,一是因为骨胶原面膜比较昂贵,要让其充分吸收;二是骨胶原面膜的使用必须要完全封闭的情况下让肌肤充分吸收,而时间则是让它充分吸收的一个条件。

  正确做法:在敷用前一定要了解它的具体使用方法,如无说明,就不要敷过夜。“使用时间越长效果越好”最严重的误区。除了遵照说明书,你可以根据不同的面膜做一个大概的估算:

  1. 水分含量适中的,大约15分种就卸掉,以免面膜干后反从肌肤中吸收水分。

  2. 水分含量高的,可以多用一会,但最多30分钟就要卸掉。

  3. 深层清洁、去死皮的面膜对干性、敏感性皮肤来说更需要缩短敷用时间。

  另外,但若没有表面的锁水和滋养,从面膜中得到的很容易就会流失掉,因此敷完面膜后一定要照常涂抹护肤品。

${FDPageBreak}

这些护肤错误 你犯了没

  四 日间保养品

  不少人化妆台都有许多瓶瓶罐罐,因为大家都清楚日间护理的重要性。但是如何正确使用日间保养品确实不少人没有正确认识的。

  误区:涂抹护肤品随意无关系

  愚人之处:有的女性对护肤品选择很谨慎,但却忽视了涂抹护肤品的手势,她们大多认为只要往脸上抹均匀就可以了。

  专家分析:雅芳美容顾问顾青告诉记者,正确的涂抹姿势和正确选择护肤品一样重要。人的表皮角质层有类似鱼鳞的结构,脸部的皮肤细胞,大致而言由上向下鳞叠,抹不同用途的护肤品或化妆品时如果姿势不当,很可能会使污物渗入鳞状细胞而对肌肤造成污染。

  正确做法:涂抹柔肤水、润肤霜等保养类护肤品时,应由下而上轻拍或涂抹,使之进入细胞缝隙中;而涂抹粉底、胭脂等彩妆品,由于其所含的化学物质可能对皮肤不利,所以只需从上向下地涂布,让它附于皮肤表面;涂用卸妆品时,也应按照从上往下的姿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护肤是错误的?这些错误护肤方式你犯了几条

时下其实有很多的小妙招会教会我们要怎么美白皮肤,保持皮肤等,但是这些妙招真的管用吗?真的能起到保养皮肤的功效吗?其实很多护肤妙招都是错误……详细>>

没化妆也要天天卸妆?错,这几个错误的护肤方法,不要再犯了!

护肤对于每个女性来讲是每天必做流程,在护肤前皮肤的清洗很重要,有些护肤达人宣传不化妆每天也需要卸妆,才能清除干净皮肤上的脏东西,让皮肤健……详细>>

夏季护肤容易犯的5个错误 快看看你犯了几个

炎热夏季出汗多,没有及时擦出汗水的话可能会堵塞毛孔,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皮肤问题,在夏季要好好的护理皮肤,避免走进误区。详细>>

错误的护肤方法有哪些?这3种很多人都犯了

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天生皮肤就不好,刚出生的小婴儿皮肤都是又白又嫩的,之所以在成年后发现自己皮肤很差,都是因为没有好好保养皮肤。但也……详细>>

经常护肤你真的做对了吗?看看这4大护肤误区你犯了几个!

养肤护肤是生活中很多女性会经常做的事情,而大部分女性在护肤的同时会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肌肤,如经常去角质,她们认为皮肤上的垃圾和毒素需要通……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