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养颜食谱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饮食需讲究

2011-06-20 09:01:26      家庭医生在线

  36度高温天气,实在不好爱,胃口不好,还时刻有中暑的危险,中医有所谓暑热伤气,夏日饮食也要讲究一番,可不要因饮食不慎伤及自己的身体。

  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用粘腻碍胃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重视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再加上天热人们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清洁易引致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因此,夏季饮食应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要适当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热、高温湿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泄暑热,以燥其湿,便可以健脾,增进食欲。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涩,夏季汗多易伤阴,食酸能敛汗,能止泄泻。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

  夏季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食用清淡之品,这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致呆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因此,夏季饮食宜注重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莲子、蚕虫、荞麦、大枣、猪肚、猪肉、牛肉、牛肚、鸡肉、鸽肉、鹌鹑肉、鲫鱼、乌龟、甲鱼、蜂乳、蜂蜜、鸭肉、牛乳、鹅肉、豆浆、甘蔗、梨等。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就要调配好,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细粮与粗粮要适当配搭吃,一个星期应吃3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荤食与蔬菜配制合理,夏天应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荤食。肉类以猪瘦肉、牛肉、鸭肉及鱼虾类为好。老人以鱼类为主,辅以猪瘦肉、牛肉、鸭肉。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皮肤过敏 洗脸时有讲究

忌食。吃的方面一样要多加注意。烧烤一定不能吃,再好吃都不要吃,对敏感肌肤会造成极大的破坏,使肌肤严重缺水。煎炸的要少吃,当然最好也是不要……详细>>

洗脸的讲究

洗脸不同于卸妆,卸妆是以卸去脸部彩妆为目的,因此卸妆的过程并不能完全清除污垢,过后仍会觉得脸上粘粘的,没有清爽舒展的感觉。详细>>

夏季补水有讲究 保湿喷雾的不能这样用

保湿喷雾在肌肤上容易被蒸发掉,在皮肤表面的盐分洁净和残留的矿物质成分,会让皮肤内部吸收水分,反而造成补水不成反缺水。所以,必须掌握喷雾水……详细>>

用毛巾洗脸有讲究

很多人的毛巾一般使用时间都比较长,用完后也没有及时清洗的习惯,各种细菌很容易在毛巾上产生。用这种毛巾擦脸,皮肤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我们要经……详细>>

洗脸方法有讲究

不宜用肥皂洗脸 面部皮肤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每时每刻都在合成一种呈酸性的天然“高级美容霜”,在皮肤上形成一层看不见的防护膜,有强大的杀……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