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为你解答晒后修复6难题

2011-07-02 08:00:58  来源:腾讯女性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Q:晒伤有不同等级吗?

A:以亚洲女性的肤色为标准,在没有有撑伞、穿外套等防护的情况下,当你在午后大太阳下的街道走上30分钟,就足以让自己看起来像只红到发烫的煮熟虾子,而这还只是轻微的晒伤;如果你回到室内阴凉处后,肌肤的泛红现象持续超过2个小时还是威力不减,就属于轻度的晒伤,加上超强的反黑的作用力,会让你的肌肤很快就陷入蜡黄暗沉。比较剧烈急性晒伤状况,通常发生在海滩、游乐园…等紫外线强烈的地方,此时忙着玩的人因为在短时间内曝晒过度,又常常忽略脸上、身上发红的警讯,阳光下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不但使肌肤发红发烫,稍微摸一下还会感到疼痛不已,几天后脸和身体就会像蛇蜕皮般开始脱皮,产生色素沉淀现象。而有重度或严重晒伤的肤况,则是红到有点肿的肌肤明显起了水泡,若是只穿比基尼,身上的水泡范围会更大,甚至还有水泡破裂的惨况,从脸到身体都痛得不得了。

${FDPageBreak}

Q:抢救晒后肤况,该优先从何下手?

A:当肌肤受到紫外线伤害,最要紧的急救措施就是镇定和降温。由于晒后的肤温偏高,并且会出现泛红热痛的刺激感,此时不妨以湿毛巾包着冰块的冰敷方式,或是喷上矿泉保湿喷雾快速降温,为肌肤减缓热痛感,避免发炎灾情扩大。如果你只是轻微的晒伤,不妨再加上湿敷具有镇静保湿、抗敏感的化妆水、面膜或抹上凝胶、冻膜,除了舒缓晒后泛红敏感和紧绷干燥现象,还能补充肌肤流失的水分;要注意的是,为了确实达到保湿效果,最好兼顾水油平衡保养原则,才能为肌肤锁住水分。不过,面对较为严重的发红、水泡的晒后热痛感,除了紧急冰敷降肤温,清洁时水温不宜过高,避免任何刺激性成分,甚至只能以清水清洗,并且尽快就医治疗,透过专业护理改善不良肤况。

${FDPageBreak}

Q:肌肤已经出现脱皮了,可以直接撕除皮屑吗?

A:以往在晒后几天,无论是脸部较凸出的鼻头、颧骨、唇周…等部位或身体各部位肌肤的水泡或脱皮现象,最好都不要主动去戳破或撕除,以免导致细菌感染发炎,或使正在重新长出的表皮再度受伤,更容易受到紫外线攻破防线。如果你觉得这些皮屑实在碍眼,不妨等泛红发炎刺痛的问题消除后,以镇静舒缓敏感的保养乳液加速代谢死皮,出门在外也要记得撑伞、戴帽或穿长袖衣物保护脆弱的肌肤。

${FDPageBreak}

Q:抢救晒后肌肤,也有黄金期?

A:晒后三天是肌肤修复的黄金期,如果错过这段时间才想到来修护,那就太晚了。因此,随时准备好降肤温保养品,只要肌肤呈现乾燥泛红,就可以立即涂上厚厚一层,做为急救的湿敷品。由於肌肤经过曝晒,内在的黑色素会大量增加,在减缓肌肤热痛不适的晒伤警报后,除了多喝水补充水分,别忘加强舒缓和保湿,并为肌肤做较为深层的保养,像是添加了芦薈、丝瓜、小黄瓜、洋甘菊、甘草酸、洋甘菊、金缕梅、尿囊素、神经醯胺、玻尿酸、硅酸盐、抗氧化盐类等矿物质…等配方,从镇静保湿到抗氧化一次满足肌肤需求,但是酒精、果酸、水杨酸…等成分则要延后二周再使用,以免太刺激伤口反而造成肌肤负担。

${FDPageBreak}

Q:晒伤后可以马上去角质吗?

A:晒后的肌肤非常脆弱,由于受到大量紫外线伤害,也会变得较为粗糙,在肌肤红肿发炎尚未消退之前,千万不要去角质,也不要马上涂抹美白保养品,以免引发过敏反应,反而要将重点放在于舒缓发炎、补充水分和润泽肌肤,约3天至1周后,可视肤况改善程度进行去角质保养。此外,去角质时,即使强调非常细致的磨砂产品,按摩的手法也要很轻柔,约3分钟就可以冲洗,尽可能避免刺激肌肤,不妨选用温和有效率的去角质成分,减少和脸部摩擦时间,就能快速赶走肌肤阴霾,让后续保养更好吸收。若你本身是痘痘肌,除了避免挤痘痘、粉刺或是做脸,也要暂时停用治痘药品,因為它们多半含有酸类或去角质成分,可能会恶化你的晒伤问题。

${FDPageBreak}

Q:晒后想要快点白回来,保养重点为何?

A:晒黑的过程有两阶段,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一般来说,只要曝晒阳光约1至2小时,紫外线UVA就会引发立即性的急性晒黑现象,很快就看到肌肤变黑,而慢性晒黑则是由UVB造成,约莫在2至3天后出现。当肌肤晒伤时,已发炎的细胞会刺激製造黑色素,使肌肤黑色素不断沉淀,并在3-7天后随着肌肤的代谢移到角质层,此时不妨先帮肌肤温和去除老废角质,再以含有美白保湿功效的保养品改善,想要快速白回来的你,可以在夜晚加强使用美白精华液、美白面膜或是安瓶等密集淡化黑色素、斑点;同时,别忘多喝水、多吃富含维他命C、E等蔬果、消炎美白的绿豆、薏仁汤,出门一定要擦防晒剂、撑伞和穿戴防晒衣物,透过全方位的美白保养,就能让肌肤快快恢复 白皙 光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后修复皮肤 让你肤色恢复白皙透明

烈日曝晒后的72小时,就是肌肤的“黄金修复期”,错过了,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变黑、变老,晒后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只要用对急救措施,就能让……详细>>

晒后修复Q&A 还你美白肌肤

晒后的肌肤非常脆弱,由于受到大量紫外线伤害,也会变得较为粗糙,在肌肤红肿发炎尚未消退之前,千万不要去角质,也不要马上涂抹美白保养品,以免……详细>>

海边比基尼秀身材? 注意防晒和晒后修复

现在天气还热,去游泳的MM们还很多。不过,夏天太阳猛烈,去游泳时还是要做好防晒工作和晒后护理,保护好自己的肌肤。详细>>

抓住晒后修复黄金期 这些修复方法让你恢复白嫩

晒后修复黄金期是什么时候?晒后修复是有黄金期的,如果不及时修复,就会留下永久的肌肤问题,出现色斑和皱纹等,所以晒后的修复是很重要的哦,那……详细>>

军训休息如何晒后修复

晒后修护要方便快捷:虽然身体很累,但一定要晒后修复。清洁完,就可以擦保湿乳液,先给肌肤保湿补水,进过长时间曝晒,肌肤严重缺水,保湿后可以……详细>>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