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养颜食谱 > 正文

糖尿病吃什么好?糖尿病的饮食疗法

2011-12-30 14:55:20      家庭医生在线

  

    洋葱炒黄鳝

  原料:黄鳝2条、洋葱2个。

  制法:将黄鳝去肠杂切块,洋葱切片。起油锅,先放入黄鳝煎热,再放入洋葱,翻炒片刻,加盐、酱油、清水少量,焖片刻,至黄鳝熟透即可。

  功用:理气健脾,降糖降脂。适用于糖尿病并发高血脂血症。洋葱有降血糖作用。黄鳝有“黄鳝鱼素”,对高血糖者具有类似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对血糖过低者又有升高血糖到正常的作用。两味相伍,能健脾、降糖,且味鲜香可口。

  注意:有肝胆湿热者,即有右胁疼痛、发热口渴、面目黄疸、胃脘微胀、饮食少、小便短黄,不宜食用本食谱。

  山药小麦粥

  原料:淮山药60克,小麦60克,粳米30克,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小麦烂即可。

  功用:养心阴,止烦渴。用于糖尿病心阴虚者,可见有心烦口渴、多饮多食、小便频数量多等表现。小麦为高纤维食物,能明显降低血糖。

${FDPageBreak}

 

  山药熟地瘦肉汤

  原料:淮山药30克、熟地黄24克、泽泻9克、小茴香3克、猪瘦肉60克,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即可。

  功用:滋阴固肾,补脾摄精。适用于糖尿病脾肾俱虚者,症状有小便频数量多、尿浊如米泔水样、困倦乏力、便糖。熟地性味甘、微温。功能生精补髓,滋阴固肾。用于糖尿病肾虚者。药理证实本品有降血糖作用。泽泻有利水不伤肾,药理证实其有降血糖作用。小茴香辛香,功能开胃,与熟地配伍,防熟地之呆胃及甜腻。

  淮山黄芪茶

  原料:淮山30克、黄芪30克,煎水代茶。

  功用:黄芪性味甘,微温。能使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故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有补气止汗、利水消肿作用,并能抑制糖元,与淮山同用,益气生津、健脾补肾、涩精止遗、降糖,对糖尿病脾胃虚弱者较为适宜。

${FDPageBreak}

 

  枸杞叶蚌肉汤

  原料:胡萝卜60克、蚌肉100克,加清水适量,文火煮1小时,放入洗净的鲜枸杞叶60克,煮沸片刻即可食用。

  功能:养肝明目,清热止渴。用于糖尿病视力下降,肝阴虚损者,可有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口渴多饮、形体消瘦。枸杞叶能清热明目,治肝虚目暗,又能除烦止渴。胡萝卜性味甘凉,补肝明目、清热止渴,因含高纤维素,有降血糖及降血脂等作用。蚌肉性味甘咸,微寒,具有养肝明目及清热止渴的功效。本汤最适宜糖尿病目暗属肝虚有热者食用。

  注意:糖尿病属脾紧阳虚、形体虚胖、舌胖而淡、苔白垢腻、脉沉迟者不宜饮用本汤。

  清蒸茶鲫鱼

  【原料】鲫鱼约500克,绿茶适量。

  【制做】将鲫鱼去鳃、内脏,留下鱼鳞,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用法】每日1次,淡食鱼肉。

  【功效】补虚,止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FDPageBreak}

 

  苦瓜蚌肉汤

  【原料】苦瓜250克,蚌肉100克。

  【制做】活蚌用清水养2至3天除泥味后取肉,同苦瓜煮汤,以盐油调味。

  【用法】喝汤吃苦瓜和蚌肉,食用天数酌情而定。

  【功效】适用于上消型,养阴清热,润燥止渴。

  鲜萝卜炖鲍鱼

  【原料】鲜萝卜500克,干鲍鱼50克。

  【制做】萝卜切片,同鲍鱼煮熟食用。

  【用法】每日2次服或隔日服食,连服15~20天。

  淮山知母汁

  【原料】淮山粉30克,花粉15克,知母15克,生鸡内金粉10克,五味子10克,葛粉10克。

  【制做】先将知母、五味子加水500亳升,煎汁300毫升,去渣,再将淮山粉、葛粉、天花粉、内金粉冷水调糊,趁药液沸滚时倒入搅拌为羹。

  【用法】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

  【功效】医尿频、下肢浮肿、清热降火。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饮食疗法

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成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详细>>

老年斑的饮食疗法介绍

老年斑,学名老年性色素斑,大多发生在年龄较高的老年人的身上,是老年人皮肤出现一种褐质色素的斑块,被人们俗称为“寿斑”,但是老年斑并不能称……详细>>

皮肤瘙痒症的饮食疗法

红枣15克,桂枝6克,干姜9克,鸡蛋2只,盐、味精各3克。 鸡蛋带壳放人清水中煮熟,去壳待用,桂枝、干姜、红枣洗净,放人铝锅内, 加水适……详细>>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你知道吗?

过量体重和二型糖尿病之间的联系是毋庸置疑的。全世界的糖尿病发生率正在增长,它跟世界的肥胖比率有直接联系。详细>>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也需护肤

我们知道糖尿病最基本的指征就是血糖高,但是我们对于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更不能忽视,糖尿病对于患者的皮肤也是一种威胁,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治……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