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2012年世界睡眠日主题:“多睡一小时”

2012-03-13 15:16:32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世界睡眠日主题:“多睡一小时”

    “多睡一小时”公益活动 (World Sleep Day extra hour of sleep) 是每年世界睡眠日期间的全球性健康睡眠主题公益活动之一,2009年3月21日开始“多睡一小时”活动引入中国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其中2009年活动特别关注中小学生的睡眠缺乏问题,2010年,特别持续关注中老年睡眠质量问题,2011年由新加坡和中国的睡眠协会以及全国睡眠行业从业者联合共同发起,特别关注女性睡眠质量问题,活动影响遍布全球,特点是在全球网络包括脸谱FACEBOOK网站共同发起来网友参与的活动。2012年世界睡眠日多睡一小时活动的特别关注领域和主题是:关注睡眠品质,关爱儿童睡眠!

  世界睡眠日多睡一小时活动背景: 作为未来的希望,孩子们应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成长,孩子需要玩耍、游戏……在国外,英国中小学生9点到校,15点30分离校;加拿大中小学生上午8点40分到校,11点30分离校,下午12点30分上课,小学15点30分离校,中学16点30分离校;日本的学生也是早上8点以后到校。在我国每年都有媒体呼吁,许多城市也开始了行动,现在,上海的小学已开始实行每堂课只上35分钟;杭州天长小学已推行了“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北京市曾规定学生到校时间小学不早于7点50分,中学不早于7点30分。

  但是不争的事实是,国内多数学龄儿童依然普遍睡眠不足,很多中小学生往往在7点20分甚至7点15分以前就得到校,要收作业,要打扫卫生,要升旗,冬季还要早锻炼,夏季更有夏季的规矩……最可怜的是那些离校远的学生,要汽车、地铁的上上下下,然后再一路小跑往学校赶。据调查,不少城市的中学生目前大都需要6点左右起床,家远的学生更要5点左右就起来,有的郊区学校要求学生早上7点到校早读,学生起床更早。这么早,人的大脑还处于浅睡眠状态,学生们就要出门往学校赶了,大多数学生是骑车上学,这不得不让人担心他们的安全。

  科学常识告诉我们,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为宜,而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需要有充足的睡眠,应当保证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睡眠时间,中学生每天要有9小时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关专家指出,中小学生处在长身体的阶段,没有充足的睡眠,对骨骼发育、身体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北大附中校长康健教授也说,现在有不少女孩子瘦弱矮小,这与平时少睡早起功课多有很大关系。

  2012年主题:关注睡眠品质,关爱儿童睡眠! 2012年,“多睡一小时”中国和新加坡睡眠协会联合发布健康睡眠报告,报告呼吁称,“关注睡眠品质,关爱儿童睡眠”,专家们指出,睡眠品质才是健康睡眠的关键所在!“多睡一小时”中国睡眠网和适之宝枕工坊的研究人员介绍,将睡眠简单地看作是节省能量的手段是错误的,睡眠实际上不能节省能量,而是给予人必须的一种“睡眠营养”,一般来说,成人需要的睡眠营养是6-9小时不等,但是,更根本的问题取决于当夜的睡眠品质。

  健康睡眠报告指出,健康睡眠应成为现代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准,就像宝宝需要足够的钙来使骨骼健康发育一样,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孩子的发育同样很重要。孩子在童年缺钙会导致骨骼发育不良,而且骨骼疏松的恶果不会立刻显现,可能要到成年后才逐渐显现出来。同样,孩子在童年缺乏睡眠会阻碍神经的发育,其恶果也不会当时显现,可能会延伸到青年阶段乃至一生。有研究表明,孩子不良的睡眠习惯与其在学校的表现不佳有关,如注意力不足、多动症或学习障碍。我怀疑,长期疲倦的儿童在成年后会继续疲倦,其痛苦是难以衡量的:不够柔和,难以应对生活中的压力,缺乏好奇心和同情心,不懂得幽默。总之,健康的睡眠可以强有力地调整儿童的情绪、表现、行为以及个性,应成为现代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准,健康睡眠的知识因此应成为现代父母最应该了解的育儿知识。

  据悉,2012年世界睡眠日“多睡一小时”活动依然通过延长1小时的时间概念,实现对于儿童尤其是中小学生和白领人群的睡眠品质的关注。据介绍,“多睡一小时”活动的本质不是时间的延长,而是睡眠质量的提高,“多睡一小时”主旨是通过提高人们的睡眠品质,延长夜晚深睡眠的时间,实现同样的睡眠时间里,把睡眠品牌和睡眠营养提高一小时,从而实现睡眠总量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也能达到“够”的健康睡眠目标。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01年-2012年历届世界睡眠日主题

“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每年初春第一天,是因为季节变换的周期性和睡眠的昼夜交替规律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详细>>

2012世界睡眠日 睡眠的七大重要作用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有关睡眠问题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详细>>

2012睡眠日关注白领健康睡眠 换个好枕头提高睡眠质量

繁重的工作无法保证睡觉的时间,只能尽可能的提高睡眠的质量。比如,睡前喝一些牛奶,开窗通通风,换个好床,点一些催眠的香薰精油,泡泡脚等。 ……详细>>

世界睡眠日常识:睡眠障碍种类分哪些?

一、失眠(insomnia)详细>>

睡眠日必备知识 睡眠障碍最详细国际分类

睡眠障碍分为4大类,即睡眠障碍,深眠状态,精神、神经或其他内科疾患伴发的睡眠障碍,以及拟建议的睡眠障碍。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