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紫外线爱凉爽时分!6条让肌肤不受伤的防晒秘诀

2012-04-12 09:37:49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肤为什么会晒伤?

  其实晒后肌肤的反应主要来自紫外线的灼伤,和烧伤有一点像:肌肤出现了脱水和发炎两种不良反应。所以,要想缓解晒后肌肤的发红、脱皮等现象,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补水和消炎工作。

  美丽的“劲敌”

  在美丽与时光的拉锯战中,紫外线是最大“危险”。在波长不同的紫外线中,以UVA到达地表的辐射量最多,它会入侵真皮层,导致皮肤老化,产生皱纹、色斑,且受伤的皮肤不容易复原。而UVB对皮肤造成伤害的时间比UVA来得更快,很短时间内便可造成晒伤,甚至产生黑色素瘤。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成为美丽最危险的“劲敌”。

  导致肌肤老化的元凶,其实是更为隐蔽的UVA+!

  防晒的普及,恐怕随便一个人都能举出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UVB使皮肤在短时间内晒红、晒黑,UVA则是可怕的阳光杀手,让皮肤老化。不过这都还是以前的认知。今年,P&G Beauty的科学家发现,UVA可以进一步分成UVA和UVA+。UVA+就是指波长更长、穿透力更强的UVA,在真皮层穿透更深,对肌肤的破坏直捣细胞DNA!

  同时,科学家们还分析了目前市场上188种防晒产品抵挡光谱紫外线的效果,其中82%的产品宣称能够抵挡UVA,然而分析结果表明仅有56%的产品能够抵御波长较长的UVA+!可见,能够同时抵抗多种UV、尤其是对抗危害最大的UVA+的产品才是最有效的防晒选择。

  5000小时的“阳光本钱”,其实在20岁就打了对折!

  从出生那天开始,每个人的皮肤都会获得一笔“阳光本钱”--皮肤天然的防晒能力。所以,小时候哪怕晒黑、晒伤,我们也会很快回复过来。但是这笔财富是有限的。科学家做过一个极限实验,普通人晒5000小时就会引起皮肤癌,而且这个日晒时间不仅仅是指夏季阳光的暴晒,也包括日常所有与阳光的接触。更要命的是,我们皮肤的记忆系统会记录每次阳光对皮肤的伤害程度,并逐渐累加。

  随着暴露在阳光下时间的增加,皮肤中的“阳光本钱”也逐渐被消耗,最终将无法保护皮肤。研究进一步发现,一般在20岁的时候,就会消耗掉50%的“阳光本钱”。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皮肤中阳光本钱消失的速度各不相同,不过从我们20多岁开始认真护肤起,基本上“阳光本钱”就只剩区区2500多个小时了。

  最强大的紫外线,其实出现在最放松的凉爽时分!

  尽管我们都知道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可是很少有人深究其中的道道,日照减弱自然就放松了警惕。其实,这就是关键在于,紫外线是不会发热的!拿爬山来说,越往上,山风越凉,甚至感到寒冷,但这时的紫外线却异常强烈。也就是说,每往上1000米,紫外线就增强10%。又如在位于海拔较低的海边时,却因为水面的反射作用,紫外线会很快达到极强的程度。所以不要因为待在凉爽的地方不发热就忽略防晒,尤其是阴天,紫外线比我们所能感知的强大得多。

  太阳把你晒黑了吗?而且黄褐斑和雀斑都加重了吗?

  大夫药方:使用能使肌肤恢复均匀色泽的松香油润肤霜,有助消除雀斑。但是如果你的雀斑色泽较深,则宜选用效力较强的松香油膏。

  防止长出雀斑的最佳方法是:戴阔边帽、涂上含二氧化钛或氧化锌、防水及抗晒指数SPF15的防晒品。

  国外的研究认为,日晒对痤疮会加重,经过日晒之后,皮肤温度增高,血管扩张会加速小红疙瘩炎症的反应,再加上皮肤的代谢加快,皮脂腺也会分泌得更旺盛,引起痤疮加重。

  大夫药方:色泽较深的疤痕可请医生给你开个药力较强的药方。白天可以使用不含SPF15防晒品。晒伤后多涂含维生素E的润肤膏,有助加速皮肤的复原及预防疤痕的出现。把维生素E丸加入润肤膏内,可提高维生素E的浓度,令晒伤的皮肤更快康复。

  芦荟对皮肤起消炎的作用,晒后可把芦荟去皮,里面的果肉可以制成浆放在冰箱里,如果晒伤急性期内出现红肿,用后可快速消炎。芦荟除可帮助受伤的皮肤更快康复及防止脱皮外,当皮肤因晒伤而出现灼热痛楚时,涂上芦荟汁液亦有立即降热、清凉的功效,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蔬菜

西红柿中富含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人体从西红柿中摄取这些营养物质后,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能够预防皮肤受到紫外线带来的伤……详细>>

紫外线与防晒

炎炎夏日,肌肤如临大敌,如何防晒和美白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对于“紫外线如何伤害皮肤,阴天需不需要防晒,如何选择防晒品”等等,您可能……详细>>

夏季狙击紫外线 掌握防晒靓招

夏季来临,阳光开始充足了,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也开始增加了,所以人们也都开始了新一轮的皮肤防护,如往常一样,涂抹一些防晒用品是必须的,但……详细>>

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蔬菜!

和西红柿、甜椒一样、茄子等颜色鲜艳的紫色蔬菜中含有的色素成分中有一种特别的物质花青素。这种花青素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食用这些蔬菜后,其……详细>>

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水果

吃西瓜不同于喝水或饮料,它对人体不仅仅是水分的补充。西瓜汁中含有多种有益健康和美容的化学成分,如能促进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这些成分易被……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