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防晒霜的常见成分也会让你得皮肤癌

2012-05-17 08:24:50  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    转载

  众所周知,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会严重提高患上皮肤癌的风险。因此在夏季,很多人在出门的时候都会擦上一层防晒霜,减低阳光对皮肤的刺激,并希望借此预防皮肤癌。但最新研究指出,防晒霜本身就带有可能导致皮肤癌的不安全成分。

  美国密苏里州科技大学最近在进行一个研究:观察防晒霜的各种成分在阳光底下会发生什么变化。主持研究的化学系教授马银法博士(Dr. Yinfa Ma)发现,防晒霜中的常见成分氧化锌,在强光下会释放出一种称为“自由基”的有害微粒。过多的“自由基”会对人体细胞和细胞内的DNA链产生破坏作用,导致罹患皮肤癌的风险提高。

  马教授在实验中将肺细胞浸泡在氧化锌溶液中,然后用各种光线照射溶液。他发现,肺细胞在紫外光线的照射下死亡速度最快。不过即使在普通可见光的照射下,肺细胞情况恶化的速度也不容乐观。

  此外,光线照射时间越长,自由基产生的危害就越大。被紫外线照射3个小时后,氧化锌溶液中有半数肺细胞死亡。而经过12个小时的照射,死亡的细胞增加到九成。

  研究论文即将在学术杂志《毒理学和应用药理学》上发表。马教授指出,利用肺细胞代替皮肤细胞进行实验,只是对氧化锌研究的初步阶段。他提醒道,大家先别急着从以上实验结果得出任何对防晒霜安全性的结论,更多更深入的实验仍需继续进行。

  那防晒霜究竟还能不能用呢?马教授说道,“我建议大家继续使用防晒霜,毕竟有防晒功效总比毫无防范要好。

  虽然可以继续使用防晒霜,但是最好应控制防晒霜的用量,以往不少人为追求更好的效果而拼命涂抹防晒霜的情况显然是不合适的。除此以外,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也非常重要。

 

  编辑推荐:                                                                            

  外防晒撑起保护伞 打造夏天完美白小姐

  防晒三宗罪 一不留神就变黑!

  如何挑选到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12星座的防晒绝招 玩转阳光秘籍公开

  6类食物防晒效果强劲 夏季可多吃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防晒霜会损伤皮肤?应怎么正确使用防晒霜?

现在的女性都比较重视护理,在平时会对皮肤进行补水和保湿措施,有些女性也会做好防晒措施,在进行补水和保湿之后擦防晒霜就可以防止紫外线和辐射……详细>>

防晒不能只依赖防晒霜 晒伤会增加皮肤癌风险

最新研究发现,防晒霜对预防皮肤癌的功效有限,要保护皮肤健康,应该多种防晒措施并用。恶性黑素瘤是致死率最高的皮肤癌之一,也是英国第5大常见……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防晒霜?防晒霜的哪些成分需要注意?

过度暴露于紫外线下,不仅会把皮肤晒黑或晒伤,而且也会造成皮肤过早衰老,早早的出现皱纹,皮肤易松弛,同时也易长出色斑,增加患鳞状细胞癌风险……详细>>

防晒霜防晒指数

防晒霜防晒指数。防晒是我们护理肌肤最重要的一步,任何一个防晒细节我们都需要了解清楚。就算是进入了微凉的秋季,防晒也不能松懈。很多人都会……详细>>

经常不擦防晒会得皮肤癌吗?皮肤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皮肤属于身体最大的器官,一旦患上了皮肤癌势必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平时要好好的呵护皮肤,防止受到太阳光的照晒,尤其是在夏季紫外线过于强烈,如……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