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打击三类黑眼圈 消除黑眼圈的全方位指南

2012-07-30 10:07:52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皮肤以眼周部分最薄,且黑色素活动非常旺盛,加上年龄增长、外来刺激等因素作祟,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黑眼圈的出现就在所难免!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黑眼圈的困扰。别担心,只要了解自己属于哪一类型黑眼圈,就可以针对不同类型找到解决办法,从而从保养步骤到平常生活饮食等习惯的改变来彻底击退恼人的“眼色问题”。

  你的黑眼圈属于哪一类型?

  很多人常搞不清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黑眼圈,而要想对症下药,就必须做出正确判断。

  三大类黑眼圈:

  青色黑眼圈:因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眼周肌肤泛青,这是最常见的黑眼圈类型。

  黑色黑眼圈:因眼睛浮肿及眼袋松弛在脸上形成阴影,属于松弛型黑眼圈。

  咖啡色黑眼圈:眼周色素沉着或肌肤黯沉导致的色素型黑眼圈。

  CHECK方法

  方法一:用指腹将下眼睑轻轻扯平,以观察黑眼圈是否减淡。

  方法二:手举镜子,脸上抬约45度,观察镜子中你的黑眼圈是否发生变化。

  IF:下眼睑扯平后颜色变淡 + 仰脸时黑眼圈依旧明显 = 青色黑眼圈

  IF:下眼睑扯平后颜色变淡 + 仰脸时黑眼圈变淡 + 从侧面看眼窝肌肤突出 = 黑色黑眼圈

  IF:下眼睑扯平后颜色不变淡 + 仰脸时黑眼圈依然健在 = 咖啡色黑眼圈


  血液循环不佳的青色黑眼圈

  因血液循环不佳导致的淤血状况透过薄薄的眼皮呈现出来,肤色白皙的人更明显。

  CHECK POINT

  颜色:青色,疲倦时会加深为乌青色。

  范围:从眼头到下眼窝均会出现,大小因人而异。

  谁最容易出现青色黑眼圈?

  ◎惧冷症体质、血液循环不佳的人;

  ◎运动不足、整天坐着不动的人;

  ◎睡眠不足、生活作息不规律的人。

  打击青色黑眼圈

  青色黑眼圈代表:蓓蓓,25岁,自由职业

  状况描述:我有严重的惧冷症,睡眠不足时黑眼圈特别深,加上我皮肤白就更难掩饰。

  饮食:为保持身材时常控制饮食,只吃蔬菜沙拉,喜欢喝冷饮。

  睡眠:凌晨2点才入睡,但能确保每天平均睡到8小时。

  运动:每星期固定泡澡3次,因为忙,所以几乎没什么运动时间。

  一、抓住元凶

  1、导致血液循环不佳的第一原因就是惧冷症,常喝冷饮或喜欢冰品的人要多留意。

  2、疲劳、睡眠不足、运动不够都是导致血液循环不佳的原因。

  二、这样绝对NG

  一天之内喝若干杯冷饮

  冷饮往往是导致身体变寒、血液循环不畅的原因,进而会导致黑眼圈,因此必须改喝温热饮料。

  用力揉眼睛

  别以为大力揉眼睛也算促进血液循环,这样反而会对肌肤造成伤害,甚至产生细纹。

  三、习惯改变,对抗青色黑眼圈

  购买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效果的眼霜,加上穴道按摩与饮用温热饮料,并且每天半身浴泡澡,就可彻底解决血液循环问题。

  少吃沙拉,多吃温性蔬菜

  常吃沙拉会导致身体受寒,即使在减肥过程中也不能只吃冷食,最好能以烫青菜或蔬菜汤代替,以避免身体受寒。

  养成喝温茶的习惯

  严格控制冷饮的摄取量,多喝热饮,尤其是蜂蜜红茶对于身体保暖效果佳。

  泡澡可以改善血液循环。

  养成每天泡澡的习惯有助于让身体新陈代谢变好,这样即使到冬天也不会手脚冰冷。

  按压头顶穴道

  梳头时顺便按压头顶穴道,如此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让肌肤变美。

  四、动作解决,冷热交替促循环

  交替使用冷热毛巾贴敷眼睛可促进血液循环,紧急解决青色黑眼圈问题。

  准备的物品:脸盆、微波炉、保鲜膜、两条毛巾。

  1、在脸盆内倒入冷水,再加入冰块,再将毛巾浸泡1分钟左右制成冰毛巾(若没有冰块可用冰水代替)。

  2、毛巾变冷后拧去水分,但注意不要拧得太干,否则毛巾会无法保持温度。

  3、将另一条毛巾完全浸湿后,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大约1分钟备用。

  4、仰头,将冰毛巾折叠敷在眼睛上,直到觉得脖子累时停止。

  5、此时换热毛巾敷眼睛,冷热交替让血液循环更佳。记住,必须冷热敷交替做5次。

  注意!热敷可别烫伤肌肤

  在热敷时,务必注意热毛巾的温度不超过42℃,否则会加快肌肤老化。


  眼袋、浮肿阴影的黑色黑眼圈

  随着年龄增长,下眼睑变得松弛,导致眼袋变大,从而形成黑色阴影,看上去就像是黑眼圈。

  CHECK POINT

  颜色:淡灰色到深灰色。

  范围:下眼睑、眼袋下方,形状较细长。

  谁最容易出现黑色黑眼圈?

  ◎皮肤薄、眼周细纹多、皮肤松垮的人;

  ◎眼睛本来就大、五官深邃的人;

  ◎容易水肿的人。

  打击黑色黑眼圈

  黑色黑眼圈代表:汀淇,28岁,教师

  状况描述:总觉得自己最近好像变老了,仔细照镜子后发现原来是黑眼圈在作祟,看来我得好好做保养了。

  食物:一天两餐,以肉为主,蔬菜摄取不足。

  睡眠:最少8小时,平均睡足10小时。

  运动:平常几乎没有做运动的习惯,只在泡澡时做做伸展操。

  一、抓住元凶

  1、随着年龄增长,眼周肌肤变得松弛,与脸颊肌肤产生明显差异。

  2、水分和盐分摄取过多造成眼皮浮肿。

  二、这样绝对NG

  水分、盐分摄取过多

  盐分摄取过多会造成水肿现象,因此,睡前两小时内要禁止吃含盐量高的零食或夜宵。

  平时晚睡,周末补眠

  如果平时睡眠不足,周末补眠只能消除机体表面上的疲劳,却无法阻止肌肤老化。

  用手指将眼袋拉平

  为了让眼袋看起来小些,搽乳液时会忍不住用手拉平?这么做只会让眼皮加速松垮,让黑色黑眼圈看上去更严重。

  危险!鱼尾纹是松弛黑色黑眼圈的“预备军”

  松弛黑眼圈的初期征兆就是鱼尾纹,若置之不理,黑色黑眼圈就会马上出现。

  三、习惯改变,对抗黑色黑眼圈

  要迅速击退因年龄增长而导致的黑色黑眼圈很困难,但只要持之以恒地做保养,就绝对能有效加以改善。

  养成睡前做伸展操的习惯

  每天睡前花10分钟做做伸展操,温和地舒展身体,全身的血液循环就会变好,水肿问题也能得到改善。

  摄取高抗氧化食物

  含有维他命A的食物抗氧化效果佳,红萝卜、菠菜是最佳选择。

  多运动,多走路

  当血液循环通畅时,肌肤才能获得养分。即使没时间运动,多走路或多做伸展操都可以让新陈代谢变好!

  四、动作解决,妙用胶原蛋白眼霜

  松弛、浮肿是形成黑色黑眼圈的主要原因,若想让眼部肌肤恢复弹性,通过涂抹眼霜补充胶原蛋白是最好的方法,而再配合穴位按摩就可收到更好的效果。

  1、按摩前先认清穴道位置:眉毛中央凹陷处是鱼腰穴,下眼尾往内约1/4处凹陷是球后穴。按摩这两个穴位可有效改善皱纹、松弛现象。

  2、涂好眼霜后,用无名指指腹轻轻按住球后穴并向上施力,此时会有些微痛感,但按摩后会很舒服。

  3、将大拇指指腹垂直放在鱼腰穴处轻轻按摩。

  4、手掌轻轻覆盖眼睛,利用手掌温度让保养成分被充分吸收,有消除疲劳之效。


  谁最容易出现咖啡色黑眼圈?

  ◎常晒太阳或防晒功课没做好的人;

  ◎天天化妆但卸妆不彻底的人;

  ◎体质过敏、喜欢揉眼睛的人。

  色素沉着的咖啡色黑眼圈

  因下眼睑部位有色素沉着或因外来刺激导致眼周肤色黯沉。

  CHECK POINT

  颜色:呈现深浅不一的咖啡色,伴有肤色不均问题。

  范围:大多出现在眼头部位,上下眼窝均有,范围较大。

  打击咖啡色黑眼圈

  咖啡色黑眼圈代表:一香,24岁,会计

  状况描述:我不只下眼睑有黑眼圈,连上眼皮的颜色也很深,使用美白产品能改善吗?

  饮食:吃得很清淡,每天都喝咖啡。

  睡眠:晚上常需要对着电脑加班,平均睡眠时间只有5小时。

  运动:早上醒来和沐浴后会做做伸展操,除此之外几乎不运动。

  一、抓住元凶

  1、紫外线导致黑色素生成并残留在表皮。

  2、过度揉眼睛会伤害肌肤,使肌肤出现黯沉感。

  二、这样绝对NG

  粗鲁地卸妆

  为了卸除防水性眼部彩妆,难免会用力摩擦肌肤,这是导致色素沉着的危险因素。

  没搽防晒霜就直接上妆

  没有做任何防护就直接让彩妆品接触肌肤,肌肤出现色素沉着的几率就会变大。

  等眼膜变干才拿掉

  以为眼膜敷越久效果就越好,甚至敷到干透才拿掉,殊不知这样一来反而会加速肌肤水分流失,导致细纹产生。

  三、习惯改变,对抗咖啡色黑眼圈

  上妆或卸妆时绝对不可揉搓眼睛,尽量避免刺激肌肤,同时在做眼部集中美白护理时排除已经沉着的色素。

  摄取维他命C和E

  蔬菜、糙米、薏仁茶既有美白效果,又可帮助机体抵抗紫外线。尽量少在白天摄取柠檬、芹菜等感光性高的蔬果。

  养成搽防晒霜的习惯

  就算只出门10分钟、即使是阴天也要养成搽防晒霜的习惯,否则黑色素就会找上你!

  勤敷美白眼膜

  每周敷两次美白眼膜,让眼周肌肤变匀净。

  四、动作解决,彻底美白保养

  本来眼周肌肤黑色素的活动就很旺盛,很容易出现色素沉着问题,再加上眼部肌肤很薄,易受刺激,因此,绝对要温和地对待。

  1、咖啡色黑眼圈的头号元凶是粗鲁揉眼,因此,即使在涂眼霜时也千万不能用力,指腹轻轻滑抹即可。

  2、如果黑眼圈呈深咖啡色,每次涂眼霜最好多涂一遍,且都要照镜子以检查黑眼圈范围是否扩大。

  3、每周必须敷1~2次美白眼膜,利用眼膜的密闭效果让有效成分完全渗透,进行集中美白。

  4、贴上眼膜使之与肌肤完全贴合,有效成分才可完整渗透肌肤,达到良好的美白效果。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怎么消除

导读:整天对着电脑,无论多么漂亮迷人的双眸都要黯然失色了,该如何赶走恼人的眼袋和黑眼圈?黑眼圈怎么消除?其实不难,搜罗一下你的厨房,轻……详细>>

熬夜黑眼圈怎么消除 教你3大方法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怎么来的?都市大多数人都有黑眼圈,那黑眼圈是怎么来的?黑眼圈主要是由于眼部色素的堆积,眼部的代谢废物没有及时的排除体外所造成的。……详细>>

祛除黑眼圈!3类黑眼圈对症遮瑕

遮盖黑眼圈,相信每个MM都搜罗过不少的“化妆秘笈”,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对付不同成因的黑眼圈,我们要用的遮瑕方法也不同。今天就为……详细>>

怎么消除黑眼圈

经常在电脑前工作或是熬夜上网,许多女性出现了黑眼圈。黑眼圈使女性的年龄看上去比实际大,许多女性为黑眼圈所困扰,却又没有时间精心护理。针……详细>>

黑眼圈有哪些类型? 怎么去除黑眼圈?

现在的上班族都会存在一些熬夜、通宵、加班、压力、失眠等现象,这些都是导致黑眼圈的重要的因素。一旦有黑眼圈,想要消除就非常的困难,而且有黑……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