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按类别找方法步步为营 一夜战痘真的有可能

2012-08-02 08:38:05      家庭医生在线

  脸上的突发事件首位,当属一夜之间冒出的痘痘,等同清早遭遇兜头冷水。面对此类破坏分子,你是否早已在手边备上了一只急救类的治痘产品?而这样做是否就真的靠谱?会否过于简单粗暴而引起更严重的痘痘逆袭呢?那么,面对突袭性的痘痘,到底应该怎样选择,才算得上真正的安全有效?

按类别找方法步步为营 一夜战痘真的有可能

  宋奉宜医生

  台湾美容医学学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皮肤自然医学与肌肤监测开创医师

  需要了解的真相

  保养品不能解决痘痘问题,但可以提供痘痘肌肤保养或化妆上的需求。药品是短暂治愈痘痘的利器,但不能视为长期使用、控制痘痘用的保养品。而所谓一夜战“痘”,这是很多人的误解,用了某些急救类产品,短时间内看见痘痘瘪了,就以为痘痘被成功KO了,其实护肤品或药膏只不过是控制住了炎症,杀菌消炎让红肿消失,而痘痘依然还在。

  先辨别你是哪一种痘,才能对症下药

  突然出现的痘痘往往分两种,一种是大片的粉刺,通常是因为使用了刺激性的产品,或者做了激光、果酸等项目,只要局部清洁保养正常,慢慢就会排除掉的。一种是单颗大粒的,熬夜、例假前,压力过大导致雄激素过高,从而油脂分泌异常,引起痘痘。护肤品能够处理的是群发性粉刺,含有水杨酸、维A酸的产品都可以选择;而囊肿型青春痘,特征是摸上去像水泡,里面有液体,有些经过压按会出现噗哧、噗哧的声音,这种型的请务必找医生。

  炎症型痘痘

  急救到底凭借什么法宝

  炎症型的痘痘例如丘疹、脓包一类,可以选择速效祛痘类产品,主要作用是消炎杀菌,它们多借用水杨酸、茶树精油、马齿苋、金银花提取物等成分达到目的。尤其是水杨酸,它是很好的角质剥脱、消炎成分,痘痘在形成之后因为受着表皮的禁锢迟迟无法破掉、干瘪,它就能快速地剥除这层表皮,渗透进发炎的痘痘中改善炎症。而如果成分含有类似磺化页岩油、鱼石脂成分的话,则可以加速痤疮的成熟,催熟痘痘促进收干。

  黑头粉刺型

  促进吐出是关键

  黑头粉刺的发生原因,是毛孔口堵塞处接触空气,氧化后形成暗黑、干燥粉刺,以安全的凝胶浸软粉刺,使之自行排出,大约是目前已知最安全、有效的处理方式。你还可以运用面膜软化、渐渐溶解角质层,保湿面膜可以使表皮角质湿润光滑,这是确保角质代谢正常的必要行为。但如果你嫌纸状面膜的保湿力不够持久,而膏状面膜的清洁力又太强,不适合天天敷用,你可以使用具有保湿与成膜作用的面霜类产品,一天使用差不多三次,例如早上用一次强力保湿成分,外面再添加简单乳液;中午同早上,而晚上可涂抹得稍厚些,之后以保鲜膜封闭,冷敷15分钟。之后移除保鲜膜,再涂抹一遍保湿面霜,之后同样加上一次简单型乳液。

  TIPS

  1.慎用磨砂颗粒的清洁产品

  宋医生建议:位于毛孔深部的角质堆积块不要靠磨砂方式移除。你可以想象以滚轮式除草机在草坪上来回滚动,意图除去水井内的青苔,如果磨砂颗粒直径大于井口,如何移除井中青苔?如果磨砂颗粒直径小于井口,颗粒应该会掉入井中,使井内堵塞现象更为恶化。如果磨砂颗粒大小等于井口,这就更惨了,一次就可以完全堵塞井口。如果加上磨砂颗粒对于表皮的伤害,结果将得不偿失!以酸性焕肤作为彻底清洁,基本上较磨砂方式为佳,轻微果酸敷于肌肤上,确实可以软化表皮与毛孔内的角质层。唯一的小缺点是不应该每日使用,以避免过度溶解与刺激。

  2.贴布和控油类化妆水都不应频繁使用

  坊间流行以贴布方式清除粉刺,贴布拔除粉刺用起来很过瘾,但治标不治本。贴布拔除的只是表面粉刺,皮肤底下毛孔塞住,粉刺一样会再冒出来。建议油性皮肤使用具深层清洁、控油效果的化妆水,改善出油状况,也就不易狂冒粉刺了。不过,不论是贴布或控油化妆水,都不要太频繁使用,以免伤害角质层,导致变成敏感性肌肤。针对网络热卖的粉刺代谢水,虽然该产品有添加纳豆萃取精华及天然保湿因子等保湿成分,但仍建议在使用代谢水前,先用一般的化妆水打底,预防肌肤反干,此外,也建议每使用代谢水三天就停用一天,以四天的循环周期使用,效果会更好。

  白头粉刺型

  不能以暴治暴

  白头粉刺就麻烦多了,它属于密闭性粉刺,毛孔堵塞处没有明显开口。但这个封闭的毛孔口可以是简单堵塞,运用和处理黑头相同的方法就可以解决;也可以是完全堵死,这种超级闭锁粉刺的唯一处置办法,则是以针挑破它,清除白色角质栓。顺便提醒一下:挤、挑等愈激烈的行为,越可能导致皮下微血管破损,使得色素沉积更严重,造成痘斑。医师经常呼吁不要自行挤痘痘,其实就是担心您把小小的斑痕,搞成深深的疤痕。对于医师来说,挑破痘痘之后也应尽可能以简单方式协助白头粉刺溶出,而不是挤掉,可以得到相同效果,还降低伤害。之后你需要的就是温和的护理,用温和的消炎类产品促进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粉刺的小妙招有哪些? 试试这几种方法

在夏季人体分泌油脂腺会非常的旺盛,如果没有及时清洗脸部或者卸妆不彻底的话,会导致脸上长有很多的粉刺,影响了形象,生活中有哪些小妙招可以去……详细>>

粉刺痘痘很烦人 教你好方法来摆脱它

最让油性皮肤担忧的就是粉刺和痘痘的滋生,简直是春风吹又生,反反复复的滋生会让人们失去治疗的信心和耐心,这主要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护肤方法。详细>>

额头为啥长痘? 去痘窍门速消顽痘

光滑的额头上突然冒出一颗颗红肿的痘痘,这实在让MM们无法接受。而且为了不让别人看到额头上的痘痘,都不敢拨开刘海透透气。额头为什么会长痘痘……详细>>

额头长痘痘怎么快速去除 4步帮你清除痘痘无痕迹

如果你被层出不穷的痘痘烦恼,你肯定试过无数方法了,有效吗?为了不让别人看到额头上的痘痘,都不敢拨开刘海透透气。这样不仅不能做中分女王,……详细>>

胡歌一度因痘烦恼 找准原因祛痘有方法

《琅琊榜》热播,胡歌凭借高颜值加好演技又一次让无数女性朋友少女心荡漾。小编其实一直很喜欢胡歌,觉得他的古装造型真的超级经典的!从仙剑的李……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