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如何防治蝴蝶斑

2016-01-07 18:39: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语:黄褐斑的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有的是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如: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卵巢功能失调,口服避孕药和妊娠期的妇女,都很容易出现蝴蝶斑。

很多女性朋友的面颊部、鼻梁、口唇周围会出现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形状、大小不等,表面光滑,不痛不痒,呈对称性分布,状如蝴蝶,故被称为蝴蝶斑,医学上叫黄褐斑。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色素性皮肤病,是由皮肤黑色素细胞里的黑色素增加引起。

这是因为上述各种情况都可能使体内雌激素增加,刺激皮肤的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而导致黑色素的增加。另外,有些慢性病如肝炎、绳索核病、内脏肿溜及营养不良,也会使体内代谢平衡失调,黑色素增多。如:表皮内硫氢减少也可导致黑色素增多。

另外当机体摄入蛋白质和铜离子减少时,或缺乏维生素A、C和烟酸等,也会导致蝴蝶斑,还有日光曝晒等也可导致。

患有蝴蝶斑的女性朋友,不必忧虑,应当及时到医院检查,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蝴蝶斑呢?

1) 要尽量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皮肤,户外工作或夏季外出时要戴草帽,以防曝晒。

2) 当脸上出现蝴蝶斑时,在洗脸水中加入1-2汤匙的食醋,可以减轻色素的沉着,并且做到不用刺激性强的香皂洗脸。

3) 对顽固的黄褐斑可采用注射维生素C的方法,但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 黄褐斑还与精神因素有关,如为此苦恼,反而会加重病情。所以要精神愉快,心情开朗。

5) 黄褐斑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合理的饮食对防治此病有一定效果。

6) 要常吃富含维生素C、A的食物。科学家发现,饮食中长期缺乏谷胱甘肽,可使皮肤内的酪氨酸酶活性增加,使酷氨酸在其酶的作用下形成多巴醌,进而氧人成黑色素,而维生素C 可以抑制多巴醌的氧化,从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因此,常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可以治疗蝴蝶斑。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枣、猕猴桃、西红柿、刺梨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菠菜、胡萝卜、禽蛋、奶等。富含烟酸的食物有花生、豆类、肝等。

7)常吃西红柿。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

8)常吃含蛋白质和鲷较高的食物。含蛋白质高的食物有蛋、乳、瘦肉、豆制品等。含铜较丰富的食物有肝、肾、硬果类、葡萄干、干豆等。

9)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葱、辣椒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蝴蝶斑是怎么形成的?帮你揪出这5大元凶

蝴蝶斑是分布在两边脸颊上的斑点,就如同蝴蝶翅膀一般,虽然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的伤害,但是会影响到外观和美貌,要找出引起蝴蝶斑的因素并且做好……详细>>

脸上的蝴蝶斑是怎么形成的?主要原因有这4个

蝴蝶斑主要是分布在两边脸颊上,就如同蝴蝶一般附着在脸部。蝴蝶斑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是会降低颜值,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蝴蝶斑呢。详细>>

脸上有蝴蝶斑很烦人?教你4种好方法来淡化

蝴蝶斑也就是黄褐斑,主要是因为血液里面的雌性水平过高所引起的,影响了女性的美观。随着年龄增长蝴蝶斑可能会越来越重,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去除……详细>>

脸上有蝴蝶斑不要慌 4个小妙招可帮你去除

一般怀孕期间的女性容易出现蝴蝶斑,这主要和血液中的雌性激素水平升高有很大关系。蝴蝶斑会影响到人们的美观,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方法能够淡化蝴……详细>>

产后祛蝴蝶斑的方法

孕期常见的面部色素沉着称为黄褐斑,由于它以鼻尖和两个面颊部最突出,且对称分布,形状像蝴蝶,也称为蝴蝶斑,它是由于怀孕后胎盘分泌雄孕激素增……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