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人气血不足易长斑 如何养血祛斑

2016-02-29 09:13:19  来源:康路网    转载

每个女孩都想拥有白净无瑕的脸蛋,但是一些小斑点却总是出现在脸蛋上,让自身形象减分不少。中医认为,女人长斑是因为气血不足引起的。通过养血补血就能滋润皮肤,达到祛斑的目的。那么,如何养血祛斑呢?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种食疗方。

女人血气不足易长斑

中医认为,滋养皮肤是血的重要功能之一。血可以滋润皮肤,血气充盈则面色红润,血虚容易出现面色蜡黄、肌肤干燥、面部黄褐斑等。

为什么血气不足容易长斑?

斑的产生与皮肤的代谢功能直接相关,代谢功能好,体内的废物就能够被顺利代谢出去,不会停留在皮肤上形成斑;反之,如果皮肤的代谢功能差,就容易长斑。而皮肤代谢功能的好坏,与人体血液充盈程度有直接关系。我们的皮肤,是靠血液来营养的,如果血液充盈,皮肤的营养状况就好,代谢功能才会正常,就不易长斑。

生活中有些人晒太阳容易出现黄褐斑,大多属于气血亏虚型体质,皮肤抵抗力弱,所以一旦阳光直射脸部,就容易引起皮肤色素沉淀。

每个女性都不希望自己的脸上“色斑丛生”。护肤品只能让你的色斑暂时消失,想要真想解除长斑危机,你需要内调外养,养血祛斑。

食疗祛斑方法

1、甜蜜水果类食物

这类食物富含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

红枣:红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份、胡萝卜素、维生素B、C、P及磷、钙、铁等,有维生素丸的美称。红枣内含有环磷酸腺苷,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红枣还能能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是血虚女性很好的保健品。

桂圆:

桂圆亦称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作用,不仅益气补血,还能美容养颜。

葡萄: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把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相对高,是血虚女性的滋补佳品。

2、红黑类食物

红黑色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质、蛋白质和氨基酸,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

红米:

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与植物蛋白质,可补充消耗的体力及维持身体正常体温。它富含众多的营养素,其中以铁质最为丰富,故有补气养血及预防贫血的功效。而其内含丰富的磷,维生素A、B群能改善营养不良,又能有效舒缓疲劳、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状。

黑豆:

味甘、性平、无毒。有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

黑木耳: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为猪肝的7倍多,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

红豆:红豆含有的丰富铁质能让人气色红润,女性多吃红豆,有补血、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力、增强抵抗力的效果。红豆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进食红豆时不要去皮,可获得较多的膳食纤维,进而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花生: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作用,这在中医上讲叫“补气止血”。

花生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可以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激活细胞,有效地延缓人体过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3、深色蔬果类深色类的蔬果含有丰富的铁质和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促进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浓度及血液质量。此外,这类蔬果含的微量元素同样是补血必不可缺的原料。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维生素B、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同样,胡萝卜中的含铁也十分丰富。

南瓜:南瓜中还含有“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

西红柿:果色火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酸奶的蛋白质成分能促进铁的吸收。因此,把西红柿和酸奶搭配在一起榨出的西红柿酸奶汁是提高体内铁元素吸收的良好来源,可有效补血。

菠菜: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和叶酸,每100g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50mg,名列蔬菜之首。

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长斑,很多女性为了祛斑,常常会食用昂贵的护肤品,甚至选择激光祛斑。这些祛斑方法都不是最佳选择,只能当时见效。不妨试试以上食疗祛斑方法,会让你彻底摆脱烦人斑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血虚易长斑 怎么养血祛斑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拥有一个白皙滑嫩的脸庞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并不容易,一些不正常的生活规律以及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脸色变……详细>>

警惕!女人易长斑五大时期

可能不知不觉中有了色斑还不自知,不知为何突然就出现了。回想着自己最近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饮食健康,精力也还不错,可是色斑就是莫名出现了……详细>>

家医解密女人最容易长斑的时期

大部分女性在不知不觉中有了色斑还不自知,不知为什么它们突然就出现了。回想着自己最近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饮食健康,精力也还不错,可是色斑……详细>>

为什么皮肤白的容易长斑?容易长斑该如何护理?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最让女性讨厌的是脸上布满的斑点,看起来显老好几岁而且没有任何的精神,一般皮肤白的人群容易长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最容易让女人长斑的生活习惯

    MM们最怕满脸长斑了~试想,一张原本光滑娇嫩的脸蛋忽然被难看的斑点所“点缀”,那是多么恐……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