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皮肤老化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妇科病肝病肾病

一天洗几次脸才正确?你过度清洁了吗?

2016-12-29 08:09: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现在都知道清洁对皮肤的重要性,因为如果清洁不到位,肌肤会引发很多问题,比较肤色暗沉,长痘痘等等。于是好多人每天至少洗两次脸,每次都要用两次强力清洁的面奶清洗。当然,护肤第一步就是要做好清洁工作,可是过度的不正确清洁也会让肌肤变得敏感脆弱。

皮肤到底有多脏?

皮肤上的污垢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油溶性、水溶性、不溶性。油溶性的污垢主要包括皮脂、润肤剂残余、防水化妆品;水溶性污垢来源于化妆、亲水型润肤剂、可溶性皮肤分泌物;不溶性污垢则包括死皮细胞、硬水中的某些金属离子沉淀物等。

为什么要清洁皮肤?

我们清洁自己的皮肤,一方面是因为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的尘埃和刺激物下,皮肤表面不可避免粘附一些有害物质——需要通过清洗来去除。另一方面,角质层是不断地形成然后从身体逐渐脱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

为什么过度清洁会伤害皮肤呢

专家指出,因为过度清洁破坏了皮肤表面的皮脂膜。皮脂膜是覆盖于皮肤表面,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细胞分泌物互相乳化而形成的一种半透明的乳状薄膜,具有保湿、防止皮肤水分丢失、防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皮肤及抑制细菌在皮肤表面生长的作用,其厚薄、性质受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环境和洗浴等因素的影响。

肌肤清洁不到位绝对会影响皮肤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但如果因此而用过分强力的清洁产品,对皮肤造成的伤害同样是破坏性的。使用过分强力的清洁产品会毫不留情地破坏肌肤的天然保护屏障。

最易造成清洁过度的做法

1、使用洁面乳过量

洗脸的时候,无论用什么样的洁面乳,都不要用量太多,而且好的洁面乳也不需要用那么多。在向脸上涂抹之前,先把洁面乳在手心充分打起泡沫,很多人都会忘记这一步,偏偏这一步却是最重要的。

2、洗脸水温过高

很多MM以为热水洗脸可以更去油,事实上刻意的“烫”去油脂对肌肤的危害是很大的,过热的水可能引起血管过度扩张,使皮肤松弛、萎缩,还会破坏肌肤保护层,加速皮肤老化。

3、洗脸次数过多

每天早晚各洗一次脸就足够了,频繁洗脸并不能达到深度清洁的作用,洁面产品只能清洁皮肤表层的污垢、油脂,单靠洗脸是远远不够的,频繁清洁不但会加剧肌肤的干燥,还会让出油状况更严重。

4、每天用带磨砂颗粒的洁肤品洗脸

不管商家如何声称磨砂颗粒多么细腻、多么天然,都不适合每天使用。磨砂的目的在于去除老废角质,让皮肤显得更细腻,提高产品的吸收力,但角质代谢有一定的周期性,并不需要每天大力搓揉予以去除。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过度清洁 护肤

你的脸真的洗干净了吗?教你5个正确清洁皮肤的方法!

洗脸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是清洁皮肤并不只是洗脸这么简单,如果清洁皮肤做的不到位,皮肤就容易产生问题,黑头和闭口就怎么消也消不掉。皮……详细>>

什么样皮肤需做深层清洁?深层清洁你做对了吗

在护肤过程中经常会看到护肤品打着这样的广告:“深层清洁面膜能深入毛孔进行清洁!”“面膜的营养精华能直达肌肤最深处!”等等,各种夸自己家的……详细>>

你每天洗脸真的洗对了吗?做到这5点才算皮肤清洁到位!

各位女性对于自己的肌肤问题总是非常的重视,买很多比较昂贵的或者口碑很好的护肤品,但是当时在自己脸上的时候,会发现这些护肤品并没有想象中的……详细>>

过度清洁保养 可致肌肤提前退休

这里所说的清洁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清洁脏污,还有减轻无形中为肌肤长久赋予的压力,一层深似一层的过度清洁,百害无益还为肌肤增添了“心理负担”。详细>>

不同肌肤洗脸方式不同 怎么正确清洁皮肤

皮肤要重点清洁,保养,清洁不彻底皮肤易产生角质肥厚,粉刺,痘痘等问题,进而影响保养品的吸收,也就是说角质、皮脂及外来污垢没有彻底的清除掉……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