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祛湿补水必学6招 常备常用皮肤好

2019-04-28 08:59:55      家庭医生在线

肤色暗黄、粗糙、长斑、水肿等肌肤问题,这是体内湿气太重在作祟。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用什么的方式合理进行排毒祛湿?下面教你6个方法,除去体内湿气,让身体轻松,肌肤白嫩嫩!

多种肌肤问题或因体内湿气重

1、肌肤暗沉:体内湿气重,外湿困阻脾胃阳气,引起人体气血运行不畅,而脸部是人体血管最密集的部位,气血不足会直接影响脸色,让你失去红润气色,变得晦暗无华。

2、皮肤粗糙:湿气重则脾胃的运化功能较差,水湿在体内停滞会影响皮肤代谢,容易使皮肤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

3、雀斑加重:湿气太重会影响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废物无法排除,黑色素积淀,同样会加速雀斑形成。

4、水肿: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表现为虚胖的体征,更严重的人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肤色暗黄、粗糙、长斑、水肿等肌肤问题,这是体内湿气太重在作祟。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用什么的方式合理进行排毒祛湿?下面教你6个方法,除去体内湿气,让身体轻松,肌肤白嫩嫩!

祛湿方法一:多食健脾利尿食物

比如苋菜、扁豆、冬瓜、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苋菜梗性凉味甘,它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

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祛湿方法二:少饮酒少食甜食和生冷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另外,酒助湿邪,酒精少碰为好。

祛湿方法三:少盐,帮助肾排水

如果不是出汗太多,夏季仍然要坚持低盐饮食,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特别是对于肾脏有疾患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祛湿方法四:多通风多换气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祛湿方法五:洗温水澡,比桑拿更健康

说起排水,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懒人招数就是洗桑拿。但这种被动的出汗方式并不适合炎热的夏季,尤其不适合频繁采用。因为蒸桑拿虽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排除体内的湿邪,但因在洗桑拿的过程中,出汗过多,不利于心脏健康。其实相对于桑拿,洗个温水澡并稍加按摩是更健康的排水方式。

洗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出汗,配合简单的按摩手法,不仅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湿邪的作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运动后,等汗干了再用与体温相近的温水洗澡,有助于更快缓解疲劳,放松身心。

祛湿方法六:适当午睡,身体更轻盈

专家认为,睡好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因为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而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应特别注意劳逸结合。对于白领们来说,适当午睡可以补充晚间睡眠的不足,让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与休息,下午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 补水 祛湿

春季皮肤补水很重要 皮肤补水坚持6点走

皮肤缺水有天生的原因,也有可能和季节的变换有关系。但是什么原因下的缺水,后果都是让皮肤瞧着干皱,作为当事人还有紧绷感,厉害点的还会有脱皮……详细>>

秋季如何给皮肤补水 6招让你皮肤快速补水

秋季来临,皮肤渐渐变得缺水干燥,如何有效对皮肤进行保湿和补水?下面个让你的皮肤还原水润光滑。详细>>

皮肤补水小妙招有哪些?教你7个补水小妙招让皮肤变水润

拥有好皮肤是大家非常羡慕的,尤其是光滑、水嫩的肌肤更为多数女性所追求。现在是季节的转换之际,皮肤缺水问题有为突出,很多女性朋友在寻找“补……详细>>

皮肤补水小妙招

面膜是补水最快的一种方式,特别对于那些严重缺少的肌肤更可起到立竿见影的补水效果,前提是要选择保湿精华液浸泡的面膜片才能起到更好的护肤效果……详细>>

油性皮肤怎么补水 油性皮肤补水5个小窍门

油性皮肤怎么护理?补水保湿是王道。毕竟不少油性肌肤都是因缺水而起的。因此,补水工作做得好,说不定油性皮肤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哦。下面一起来看……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