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时尚彩妆 > 化妆教程 > 正文

中医出招 素颜女人能“好色”

2017-07-28 13:42:53      

再忙碌的女人,都希望自己面如桃花,粉里透着红的,如果只是简单地告诉她们要睡好吃好运动好,就实在是脱离实际空谈理想了。我们既想告诉你,好的生活方式来自每一个细小规律的坚持,也想通过一些具体方法的提供,让改变可以看到成效,让愿望有实现的可能。好脸色,不只化妆后才有,素颜也能拥有。

1 早吃姜

人体的阳气都汇集在面部,手、脚的经络都汇集在脸部。脸色要好,阳气就要足,平时就要爱护我们的阳气,比如少喝冷饮及食用冰冻的东西,此外,早上吃点姜能很好地养护我们的阳气。专家指出,不管什么体质的人,早上都适合吃点姜。有人认为吃姜会热气,觉得长痘痘了就要吃凉的东西,这都是认识上的误区。因为青春痘很多时候是胃寒引起的,而姜正是治胃寒的良品。

贴士:早上吃姜可以喝姜汤,也可以用姜片泡水喝。

2 腹式呼吸

呼吸、饮食、运动是健康三大要素,其中,呼吸又首当其冲。不过,一般人平时绝大多数都是胸部呼吸,它是横向的,大多数人的肺只用了1/3部分,2/3是没有用到的。腹式呼吸是纵向的,做这个呼吸时,人体的横膈膜会往下压,从而让整个肺都活动到。当人感到疲劳时,做几次腹式呼吸都很有帮助。

贴士:做腹式呼吸吸气时,小腹慢慢地鼓起,变大,同时放松肛门和会阴。出气时,肛门和会阴慢慢收缩,气从鼻孔均匀、细长地压出。对身体来说,这是又快又好的运动,也是个人修炼的一种方式。

3 揉肚子

便秘的人,脸色不会好到哪去,很多人吃排毒养颜类的胶囊或药物,其实有一个不用吃药打针又能很好解决便秘的方法,就是揉肚子。揉肚子对人的内脏、肝胆都很有好处,此外,它对妇科也有帮助。揉肚子一是一定要手接触腹部皮肤来进行,二是要以肚脐为中心,先由小到大地画圈,再由大到小地画圈。这个动作做得越多越好,最好揉到肠鸣或肚子发热。便秘时,沿顺时针方向揉,拉肚子时逆时针揉。揉肚子的另一好处是可以治失眠,有机构做过调查,失眠的人揉肚子3分20秒后就可以睡着。

贴士:揉肚子不是说要用力揉,而是轻轻的,想像手就是一把刷子,在肚子上一圈圈刷。

4 温水喝蜂蜜

很多人都知道蜂蜜对脸色的好处,是美容之王。经常喝蜂蜜的人,大便会通畅,皮肤细胞衰老也会慢,因为蜂蜜里含有抗衰老的物质。不过,很多人冲蜂蜜的方法并不正确。有的用开水冲,有的干脆把蜂蜜煮了再吃,有的则用没有煮过的生水冲蜂蜜,这三种做法都会破坏掉蜂蜜的有益成分。喝蜂蜜,最好用温开水冲,一天一勺,脸色会受益不少。

贴士:除了食用,蜂蜜还可以直接搽在面部,也是一种养护脸色的好方法,可以抗衰老。

5 多吃素

人体血液的好坏决定脸色的好坏,“血清则面荣”就是这个意思。人要达到血清,饮食就要达到一个好状态,最好素食。

贴士:现在,很多人都知道素食的好处,但更多的人是知道素食的好处却改不了爱吃肉的习惯。让一个爱吃肉的人一步到位完全吃素是不现实的,专家表示,一开始可以荤素对半,接着慢慢加重素食的分量,达到七成素、三成荤比例的时候,身体会有明显的感觉。

6 手揉面

要想面部有光泽,手就要不离面,这是中医养生理论中很重要的一条。所谓手不离面是指,只要条件允许,把双手搓热后,用手在脸上慢慢地来回揉,可以改善局部的气血循环,通阳活络。瑜伽中,也提倡这样的做法。用搓热的手揉脸不讲究什么手法、按摩方向这些。只要把脸揉热就行。

贴士: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对保持好脸色也很有帮助。此外,经常洗脸能让毛孔张开,代谢旺盛,保持脸部细胞的活跃,脸色自然就好。

7 冷水擦身

人人都知道运动对健康、对脸色的重要性,但真正去运动并经常运动的人总是不多,如果你很少去运动,那就一定要经常(最好是每天)都用冷水来擦身。做法简单:用冷水打湿毛巾,先四肢,再擦胸、后背,把全身都擦一遍。专家表示,除非是体质很弱的人,否则用冷水擦身都不会感冒,因为它不是用冷水一下把全身淋湿,是一点一点地擦。每天擦的话,浑身肌肤都会很有弹性,更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空调病。

贴士:擦洗四肢时,要从远离躯干端擦向躯干,这样可以帮助静脉回流,手法是由轻变重的,以皮肤变红变热为度,最后用干毛巾擦干。

8 经常吞口水

咽津,就是吞口水。古代养生家认为,咽津可以灌溉五脏六腑,滋润肢体肌肤;流通血脉神气,增强消化功能,延缓机体衰老。衰老的一个症状就是口干,所以我们看到小孩一张嘴总是口水晶莹,老人则是嘴巴干干。有时间时,可以多做这个咽津的动作。人累时,嘴巴也会干,在这种口水不多的情况下,可以用舌头像漱口一样把牙齿扫一圈,不断地搅动,口水就出来了,然后吞进去。这样,人体细胞就不容易衰老,人的状态会不错,脸色也就会好。

贴士:这个方法清晨、午休、睡时都可做,多做效果更佳。

9 勤梳头

气血畅通,脸色才会好,而多梳头对气血畅通很有帮助。因为,头部是人体经络汇集的重要部位,穴位丰富。梳头不但有助于驱散头部的风湿病邪,促进头部气血循环、营养毛发,减少白发和防脱发,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引起的眩晕症有特殊的功效。早上起床后梳梳头,可以适当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气血流通,人也就神清气爽。平时没事时梳上两三百下,对气色帮助很大。

贴士:梳头时,梳子一定要按触着头皮梳,只在头发上梳的梳法,对气血畅通没什么帮助。

10 除内湿

广州人湿气本就重,春天时,人体的湿气就更为严重,要想有一个漂亮的脸色,除内湿是必需的。头重、总觉睡不够、大便不成形、总是觉得肚子不舒服、眼睛浮肿,这些都是身体内部湿气重的症状。清除体内湿气最好的一个偏方是:用薏米、赤小豆(红小豆),等分(重量相同)一起熬汤喝,体质偏寒的,里面可以加点温补的食物,如桂圆、大枣都可。失眠的、体内也有明显湿腻感觉的,就加一些莲子、百合。痛经的女性可以把薏米去掉,熬红豆汤,加上一些姜片、大枣、红糖,喝下去既暖小腹也缓解疼痛。

贴士:年轻人出现烦躁失眠,或脸上起红疹、痘痘的,是上焦心肺火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用薏米红豆汤洗脸,有奇效。

其它招数

生活正常

生活方式要正常,这种正常不是指早睡早起,而是有固定的作息规律,比如可以是凌晨3点睡明天中午12点起。有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人体的内分泌可以保持在一个正常水平。

性生活和谐

对成年女性来说,性生活的和谐对脸色极为重要,它可以刺激女性雌性激素的分泌。但很多女性结婚十几年性生活都找不到感觉,这也是现代社会一些女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一个原因。

心中有爱

对女人来说,保持面色最重要的是养护好阳气,阳气要养护好,最重要的是爱心。爱,能令女人体内荷尔蒙的分泌旺盛,反映在脸上就是气色良好。所以,恋爱中的人,即便很忙,脸上的气色也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干燥怎么办?中医出招

若想急救,可用应急措施,你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拯救肌肤——入睡前先用热毛巾敷一下肌肤,帮助肌肤的毛孔张开,5分钟之后,在干燥的地方涂上保……详细>>

女星狂贴素颜照 素颜出镜小秘诀

如今明星玩自拍就跟玩微博一样疯狂,搞怪的、惊悚的、可爱的、装嫩的……玩得不亦乐乎。他们自拍成瘾,脱下妩媚的浓妆,淡妆甚至素颜出镜,还原最……详细>>

如何洗脸,洗出冬季素颜好气色呢?

如何洗脸,洗出冬季素颜好气色呢?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与养生。现在,专家就为大家带来秋冬季节健康洁面的方方面面,让MM们……详细>>

如何洗脸洗出冬季素颜好气色

有养生专家曾经说过,醋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其实对于护肤来说,它的功力依然不减。将牛奶与食醋混合洁面,只需简单按摩,即可实现醋的肌肤软化与牛……详细>>

如何洗脸洗出冬季素颜好气色

如何洗脸,洗出冬季素颜好气色呢?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与养生。现在,专家就为大家带来秋冬季节健康洁面的方方面面,让MM们……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