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湿疹中医药治疗介绍

2017-08-29 10:31:06      

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湿热并盛证:皮损泛发,潮红,瘙痒剧烈,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治宜清热除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②脾虚湿盛证:皮损色淡红,渗出结痂,四肢多发,舌胖苔腻,脉滑。治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③血虚风燥证:皮损反复不愈,肥厚脱屑,瘙痒。治宜养血熄风,方用四物汤加白鲜皮、地肤子、白蒺藜、苦参、钩藤。

2、外治法 急性湿疹可用马齿苋60g、黄柏30g、苦参30g,煎汤放凉后湿敷患处,每次30分钟,每日2~3次;无渗液者外用三黄洗剂。亚急性湿疹用青黛散与甘草油调成糊状,敷于患处,或外涂青黛膏、黄连膏。慢性湿疹可外涂天麻膏、黄连膏。

3、阴部肛周湿疹治疗以清肝泻火,除湿止痒为法,龙胆泻肝汤主之。外用苦参30g、蛇床子30g、艾叶30g、川椒10g、地肤子30g,水煎外洗。

4、手部湿疹可用紫草20g、桃仁20g、当归20g、苦参30g、威灵仙20g,水煎,泡洗,然后外搽天麻膏,每日2次。

5、钱币状湿疹皮损以丘疱疹、渗出结痂为主,治宜清热除湿,方用萆解渗湿汤合二妙散加减;病程日久,皮损肥厚,结痂脱屑,治宜健脾除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慢性湿疹中医疗法

其实在治疗慢性市场方面,我们应该首先明确病因,因为造成慢性湿疹的原因也是非常多,它可能存在于我们的非正常生活,有可能还在于我们的不良生活……详细>>

中医治疗乳房湿疹

以湿、热重者,治宜清热泻火,凉血利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中药有黄芩、龙胆草、生地、桅子、车前于、泽泻、柴胡、当归、茯苓、牛膝等。若风、……详细>>

湿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白菜萝卜汤:新鲜白菜100克,胡萝卜100克,蜂蜜20毫升。将白菜、胡萝卜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先煮开水后加菜,煮5分钟即可食……详细>>

湿疹样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绿豆30克,海带20克,鱼腥草15克,白糖适量。将海带、鱼腥草洗净,同绿豆煮熟,喝汤,吃海带与绿豆。每天一剂,连服6-7剂。详细>>

治疗湿疹的中成药

首先第一种:血虚风燥型,该型需用消风散或四物消风散,可养血疏风、除湿润燥。如若湿气较重的人可以加入药材车前子、泽泻,效果更好。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