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贫血会让皮肤干燥吗?

2017-08-30 10:13:41      

有些人会以为贫血是一种疾病的表现,其实在医学上贫血并不是什么疾病,是伴随身体的各种疾病出现的一种症状之一。贫血是指身体中循环血液中的比容会低于正常的值。很多女性贫血就会皮肤干,那么,贫血会让皮肤干燥吗?

女性是最常见贫血群体,尤其是育龄期女性多考虑与月经有关,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中医认为贫血是肾阴亏虚,相火妄动,而致血妄行,或中气下陷,气不摄血而致气血不足的表现。

皮肤干燥是指因季节变化,缺水和贫血等原因,使得皮肤变厚、变粗糙。眼下正时冬季,人体的皮脂、水分分泌会逐渐减少,皮肤明显变得干燥,尤其是贫血者,皮肤表层会显得更粗燥。

另外,女性贫血不仅会加重皮肤干燥,还会导致肤色暗淡,眼圈发黑,还有满脸的痘痘;另外贫血会导致头痛、头晕、失眠等不适。贫血时,血液的携氧能力下降、血容量也下降,会出现一些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除此之外,还有皮肤苍白、心率加快、消化不良、匙状甲、毛发干燥等症状。

女性贫血怎么办?中医认为脾虚是贫血的关键,故健脾益气生血是主要治法。因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健则气血化源充足。

提醒大家:血虚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虚,所以贫血不光要用补血,还要配补气品,这样可以达到益气生血的作用,长期下去就可以改善女性的皮肤粗糙,让大家的皮肤更加水嫩;增加皮肤的弹性,淡化色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皮肤干燥怎么办?4种食疗可缓解皮肤干燥

秋天容易受到秋燥的影响,患者的皮肤干燥必须要多喝水来保持皮肤的润滑及柔软,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疗方法也能够缓解皮肤干燥问题,从而达到了美容……详细>>

女性皮肤干燥怎么办? 如何改善女性皮肤干燥?

皮肤最怕的就是缺水,当缺水时会导致皮肤干燥、皱纹滋生等,皮肤干燥是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尤其是到了夏天身体水分流失严重,补水不及时、不正……详细>>

上班族皮肤干燥怎么办 对抗皮肤干燥5个妙招

现在多数公司都会开空调,这就容易导致肌肤干燥,这无疑对上班族女性是很大的困扰,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保湿呢?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的原因

睡眠不足,肌肤就会没有活力,所以干燥粗糙的感觉也会更加明显的。详细>>

缓解皮肤干燥起皮

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牛奶、奶酪、鱼类、贝类、胡萝卜等。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