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头发油什么原因 八大方法让头发恢复清爽

2017-12-06 09: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油,早晨洗好头发,吹完做好造型,美美的出门,到了晚上回家,头上已经开始出油油腻,相信不少小伙伴都有同样的感受,那么头发油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头发油应该怎么办呢?

  头发油什么原因

  1.皮脂腺比较敏感

  激素代谢旺盛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为什么皮脂分泌油脂很多,主要有两个原因哦。

  首先就是天生型的,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及的油性发质;另外就是后天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熬夜, 导致激素过多分泌,所以通宵工作的话,第二天变成“大油头”。

  2.饮食习惯

  现代人喜好高热量高脂肪含量的食物,饮食油腻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影响血液循环和自身营养物质的代谢,最终导致皮脂腺也受到刺激并大量分泌油脂。

  3.精神因素

  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等,在短时间影响人体的内分泌水平,间接导致皮脂腺受到刺激,加剧头皮出油。因为精神因素和神经元活动密切相关,而皮脂腺也受到神经系统活动影响。

  4.外界刺激

  比如雾霾中的颗粒会刺激你的头皮,引起油脂大量分泌,或者刺激性很强的洗发水,也会影响毛囊分泌油脂哦。

  5.病理性

  比如头皮感染真菌、毛囊炎、痤疮等问题,也会导致皮脂腺大量分泌油脂,这些问题从肉眼就可以判断出来的哦,需要即使去皮肤科接受治疗。

  头发油应该怎么办

  1、用淘米水洗头

  不同品牌的洗发水,所加的硅油是不一样的,如果长期只用一种洗发水,同一种硅油在头发上就会沉积很多。因此专家建议,淘米水是个不错的选择。淘米水是古人美发的常用方法,具有清热凉血、除污去垢的作用。

  方法:首先注意要将淘米水放入容器中发酵两三天再洗头,洗头时将头发尽量连根部一起泡入脸盆中,让头皮发根充分接触到发酵后的淘米水,然后用手指不断地按摩头皮,让淘米水充分滋润头发,洗完后再用干净的温水清洗一两遍即可。

  2、口服维生素B族

  头皮出油是皮脂腺活动的结果,有些特殊成分是可以调节这个过程的,比如维生素B族。

  维生素B族可以在体内形成烟胺酸,直接减少油脂形成,而且有利于头发生长。维生素B族无副作用,尤其适合工作劳累、容易困乏的人,可能促进能量的释放,恢复精力。

  3、竹沥青盐洗头

  竹沥,又名竹汁、竹油,是新鲜的竹茎经过火烤所沥出的汁液。青盐,也叫“水晶盐”,是生产于青海的湖盐,这种盐无色透明,用舌头舔一下,会有淡淡的咸香,每隔一天取竹沥盐液涂抹在头发上1次,便能起到很好的除垢洁发的功效,是油腻发的克星。

  方法:取竹沥适量,青盐少许。先将青盐研为细末,然后调入竹沥,拌匀。每隔一天取竹沥盐液涂抹在头发上1次。

  4、经常按摩头皮

  在洗头发之前可以对头皮进行按摩,按摩可以缓和头皮油脂分泌过多的问题,也可以在发尾的位置涂上薄荷油进行发尾保养,对头发都是有好处的。

  5、泡脚降肝火去油

  一般头油是因为自身肝火太旺了,身体里内脏不能消化油脂,所以就把它排到脸上和头上了。

  做法:每天晚上用滚烫的热水泡脚泡上30分钟,慢慢就会好了。注意在浸泡期间要不断的注入热水。

  6、杂粮粥

  杂粮粥,顾名思义就是粮食品种多样化,所以营养就更全面,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又有治病之功。以清淡、粗粮为主的饮食偏好是非常有利于头发控油的。每周坚持食用3~5次,会对头发油腻有很大的效果。

  之前有小伙伴称自己坚持使用杂粮粥一年,不仅头发不油了,脱发数量也减少,不是没有道理的哦。当然,杂粮粥其实并不是单纯说吃这个粥就能不油,它其实是提倡一些比较健康的饮食习惯。

  7、用茶水洗头

  方法:可以选择在每次蒸桑拿、油或洗发后,用菊花茶、椰汁、茶籽油做天然护发素涂抹在头发上,或是直接用茶水洗发,然后再用洗发水,把头发冲洗干净后,用煮好的浓茶再清洗一次,大概是揉约三分钟左右,最后用水洗干净,记住不要使浓茶附在头发上。

  8、找对专业控油产品,调节头皮生态平衡

  如果洗发水中含有水杨酸、烟胺酸、果酸等专业级强力去油脂的成分,那么这款洗发水就是比较专业的控油类产品。

  比如,3%浓度的水杨酸成分,药物级别的成分,去油脂、抗菌作用都不错,缺点是去油能力太强,有些头皮太敏感的妹子可以减少使用频率。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 头发护理 头发油

头发油怎么回事 揭秘头发油的九大原因

很多女性朋友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困扰,每天早起洗头发,可是到了晚上头发仍会变得油腻腻的,让人看上去跟几天没戏头发一个样,为什么?可能因为你……详细>>

头发油腻怎样护理才清爽

有些洗发水可能没有很好的去脂或控脂作用,反而更多的是滋润的作用,这对皮脂腺的分泌基本产生不了影响,不仅起不到控油的作用,相反,滋润成分还……详细>>

头发油怎么办

头发油怎么办?头发爱出油怎么办?经常修剪还能够帮助控油。详细>>

头发容易油怎么办?头发油多的原因是什么?

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即便是头一天晚上洗过头发,第二天早上却依然会油,一头油发不仅会影响心情,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正常……详细>>

头发油怎么办 5个小妙招教你告别头发油腻

天气刚刚转暖和,好多女生会发现头发上面经常油乎乎的。据我所知,头发油几乎每个人都有这一困扰,你知道你的头发为什么会油吗?你想知道怎么才能……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