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养颜食谱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黑木耳可美容养颜 木耳还有什么功效

2018-01-13 09:10:38      

黑木耳,因形似人耳而得名,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用菌类,而且木耳味道清甜爽口,不少人都很喜欢吃。木耳含铁元素丰富,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着“面上还白”,能够活血行淤而通畅血脉、消除肌肤积淤而致,因此女性常吃木耳可以补血养颜,是非常好的美容食物。那么木耳还有什么功效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表示中医认为木耳味甘、性平,具有润肺、益气、补脑、活血等功效。并且木耳还有清肺功能,对于那些要经常接触烟酒应酬、电脑辐射的上班族,以及经常接触有害化学气体如司机、装修工人、交警、化工厂工人等肺癌高危人群,日常多吃点黑木耳可以有效预防肺癌的发生。

除此之外木耳含有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磷脂以及植物固醇等,有材料表明每100克干品黑木耳中就含有9.4克蛋白质、65.5克碳水化合物、357毫克钙,201毫克磷以及185毫克铁等,因此木耳还被誉为“菌中之冠”。

并且木耳中含有多糖体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具有很好的抗辐射、抗炎以及抗癌作用。而且这种多糖体还可以疏通血管、清除血管中胆固醇,有降血糖、降血脂、防止血栓形成等作用,从而可以预防脑血管疾病发生。

在秋冬季节,将黑木耳和大枣、粳米以及冰糖熬成粥后可以滋阴润肺,或者将黑木耳以及猪瘦肉,红枣煮汤可以活血润燥,洁肤除斑,非常适用于脸上色斑多,脸色发黑的女性以及因为阴虚燥结而便秘、经常感到口渴的人士。

可是市面上木耳质量上良莠不齐,怎么才可以挑选到质量好的木耳呢?接下来教大家三个挑选木耳的方法:

一捏:无论黑白,优质木耳的含水量很低。拿在手里感觉很轻,用手捏易碎。

二闻:新鲜黑木耳没有酸、臭等异味。如果黑木耳存放时间过久,会因蛋白质、脂肪变性而有酸气或其他异味,所以黑木耳有霉味,说明已经受潮、变质。

三尝:纯净的木耳表面是没有异味的,但是有一些不法商贩为了增加重量会用明矾水、碱水或食糖水浸泡木耳,所以购买时,可以舔舔木耳的背面,若有碱味、涩味或者甜味等其他复杂口感,则说明黑木耳可能经过加工。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颜吃什么 美容 黑木耳

多吃木耳可以美容吗?吃木耳有什么作用呢?

提到饮食的问题,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以前条件比较困难的时候,人们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吃的饱的问题,最困难的时候,人们挖野菜,吃树根,不少人家……详细>>

秋冬喝汤养颜 黑木耳红枣水灵护肤

汤水可谓是家家户户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了。其实汤水里面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不同材料熬制成的汤水就有着不同的功效。只要用对了材料,汤水就不仅……详细>>

美容养颜还可以这样吃?美容养颜食谱有哪些

不知道大家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没有,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一种人群,她们长得胖胖的,脸圆圆的,但是皮肤特别的好,白白嫩嫩的,这样一来反而不觉得她们……详细>>

吃什么美容养颜

吃什么美容养颜。维生素对于保持皮肤光滑细腻,防止皮肤衰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维生素A、维生素B2是保持皮肤光滑的不可缺少的物质,人……详细>>

5款当季美容养颜食谱 吃得健康又美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说明吃对于所有人而言都很重要。但是现代人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女生,有哪些饮食既能吃得健康有营养,又能够起到美容……详细>>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