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染发不当危害大 染发时需要注意什么

2018-04-30 08:33:32      

网上经常说发型决定颜值,所以有很多人为了美丽、为了时尚,会经常给自己换一个发型,比如卷个发,染个发之类的。我们也经常看到身边的朋友今天发色是黑色,明天就变成了黄色、灰色或者白色等等。当然除了年轻人,一些中老年人也会借助染发来将自己的白发染回黑色,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年轻。

所以染发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人染发的时候也不会多想,也不认为染发是一件会危害到身体健康的事情。但是,其实有很多人因为染发不当而危害到了身体,首先长期使用染发剂很容易导致人体过敏,有部分人在使用染发剂会出现皮肤发痒、红斑、丘疹,水疱、渗液等症状,头部会变黄结痂、结硬块,甚至流脓等等。如果同时使用多种染发剂,过敏的概率会增大。

然后染发剂其中的某些化学物质还可能同部分细胞结合,引起细胞突变,在一定的程度上诱发皮肤癌等疾病,近几年来,有人发现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急、慢性白血病患者中许多人都有染发的习惯,所以经常染发,使用染发剂还有一定的可能引发血液病。

因此,染发和使用染发剂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例如,可以在染发之前进行皮肤过敏测试,或者其他相关测试等等。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志铭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相关采访中表示染发时还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染发一定要使用正规安全的以及在正规渠道购买的染发剂,购买时要注意包装上是否标明“含有对苯二胺类物质”,在我国规定染发剂中PPD的最高容许浓度为6%。

2、如果是自己给自己,或者给别人染发的时候,整个过程始终都要记得戴着手套,做好相关防护,不要让染发剂与皮肤有直接接触。

3、在染发之前,给头部皮肤做一个屏障,不要让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例如可以先在头皮上涂少量的凡士林油隔离。

4、染发前后洗头发的时候,不要太过于用力,防止抓破头皮。

5、如果皮肤破损,不要接触染发剂,头皮有损伤并且有伤口的时候,不要进行染发。

6、头发染好之后要立即清洗头发,清洗次数最好要有两三次,清洗要干净,让不要染发剂产品残留在头发上。

7、如果没有必要,不要同时使用多种染发剂染发,因为染发剂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刺激皮肤,从而使过敏概率增大。

8、想要染睫毛、眉毛时,不要用染发剂,使用专用的染毛剂或膏,然后一年之间,染发不要超过2次。

9、有血液病、荨麻疹、哮喘、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过敏性疾病的病人、正在服用抗生素者、儿童、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最好不要染发。

本文指导医生:
李志铭
擅长疾病:
淋巴瘤、头颈癌等实体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护理 染发注意事项 染发危害

经常染发烫发导致脱发?染发烫发要注意什么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追求潮流和时尚的社会,除了服装,头发就是时尚的战场,无论是备受吐槽的杀马特,还是高大上的秀场,头发总被染成,烫成各种吸……详细>>

经常染发有什么危害?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人有着天生的黑头发,但是作为爱美的人来说是绝对不会仅仅满足于一种发色的,所以那些爱美的人往往就会选择去染发,可以自由的选择各种想染的……详细>>

广州女生染发后头流黄液?染发需要注意什么

近日,广州一女生和同伴一起去染发,染完头发过后一天,两人接连出现了头皮发红,发丝黏成硬块状的情况,后来又出现头皮多处地方变成了黄褐色,头……详细>>

47岁女教师染发身亡 染发需要注意啥

2006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一中年妇女染发致癌死亡引热议,不幸的是,今年网曝47岁女教师又因染发导致过敏不治身亡,引起了人们惶……详细>>

染发危害大吗?一年内染几次发不会损害健康?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一些,很多人都会选择染头发来提升个人形象和个性。可总有人认为,染发对健康的伤害是极大的。其实,适当染发不仅不会伤害……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