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日晒伤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多形性日光疹日晒疮日光性苔藓日光白斑日光角化病

夏季阳光强烈易晒伤 夏季防晒怎么做?

2018-05-20 09:10:05      

夏天一到,太阳不断发力,紫外线格外强烈,出门时没有进行防晒,一不小心,皮肤就会被晒得通红,甚至还有可能会被晒伤,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进行高强度工作的人。一般来说,容易被晒伤的部位是外露于阳光下的部位,颈面部、肩背部、手臂、大腿等。

皮肤被晒伤有一个过程,首先是被晒红、感觉皮肤在发烫;然后在严重下去皮肤会有疼痛感;接着甚至会严重到脱皮、起水泡,红疹等。如果一开始感觉皮肤开始发红、发热,可用冷水冲泡,或者用毛巾包裹冰块,冰镇在发红、发热的皮肤上,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燥热不舒服的感觉。当发展到严重晒伤,起了水泡、红色的小疙瘩的时候,则最好要找医生来诊治,用医生开的药膏等涂抹,还要注意避免摩擦起水泡处。

对于晒伤,最好的方法不是治疗,而是预防。在阳光猛烈的夏日里,如果想要外出,或者因为一些原因需要在室外停留较长时间的话,出门前就需要做好防晒功课。如带上太阳伞、戴帽子、穿个防嗮衣、涂防晒霜等;在这些防晒方法中,妹子们常用的是涂抹防晒霜。

用过防晒霜的人都知道,防晒霜分为物理性和化学性两种,物理性防晒霜主要是起到反射阳光,化学性则通过吸收、过滤紫外线,来降低紫外线的伤害。可以根据各人爱好选择,但对于一些皮肤比较容易过敏的人来说,建议选择物理性的防晒霜,物理性防晒霜对皮肤刺激较小。那么该怎么分辨防晒霜是物理性还是化学性的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李晓伟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分享了一个可以区分物理性防晒霜与化学性防晒霜的小秘诀,这个小秘诀很简单,只需要看成分表。如果看到成分里含有二氧化钛或者氧化锌等成分的防晒霜即为物理性防晒霜。还有李晓伟副主任医师也提醒道,防晒霜的防晒系数也不是越高越好,一些产品SPF数值高,其化学防晒剂的含量就高,对于皮肤的刺激性越大。一般的日常防晒,防晒霜选择SPF15-25的已足够了。

同时,如果没有必要,尽量避免在紫外线强烈的时段出门,要选择合理的出行时间。紫外线比较强的时段在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尤其是下午两点钟左右的紫外线。在此时间段尽量避免户外暴晒,出门也应做好防晒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李晓伟
擅长疾病:
婴幼儿湿疹,过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常见皮肤病,常见性传播疾病,激光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晒 防晒工作 日晒伤 晒伤怎么办

夏季防晒刻不容缓 专家:紫外线强烈或引起日光性皮炎

为了保持皮肤白皙,夏天一来临,爱美的女孩就开始忙活起防晒工作,遮阳伞、防晒霜、防晒衣等防晒工具一样不能少。为什么夏季防晒那么重要呢?广州……详细>>

夏季防晒招

夏季防晒,对于防晒霜的选择至关重要,首先,对于防晒霜的使用要分为脸部防晒和身体防晒,今日,我们在这里重点说说脸部防晒,因为美眉们格外在乎……详细>>

夏季防晒5种食物

喝绿茶或是使用含绿茶成分的保养品,可以让因日晒导致皮肤晒伤、松弛和粗糙的过氧化物减少约1/3。一般健康人喝茶养生,每天2—4杯较合适,也……详细>>

夏季防晒的方法

以画圆的方式来涂抹下巴,另外延伸的脸部和颈部也需要用粉扑轻轻搽上防晒隔离霜。眼部下方不能忘记,从眼头往眼尾方向按压式涂抹,用中指和无名指……详细>>

夏季防晒小常识

夏季防晒小常识。每年到了炎热的夏季,就意味着女性朋友们的防晒工作要开始了,很多女性在夏季还是会被晒黑,主要原因纠结于防晒产品不够好和大家……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