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皮肤屏障受损是怎么回事?聊聊屏障受损那些事

2019-03-30 07:18:10      

看脸的时代,一张白净,无瑕疵的脸是多少人的梦中所求啊!随着皮肤屏障受损的概念进入大众视野,很多宝宝一旦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差,便会将锅扣在屏障受损上去,其实并不是所有肌肤问题都是屏障受损惹的祸。

皮肤屏障受损是怎么回事?聊聊屏障受损那些事!

屏障受损的表现

皮肤屏障,一般都是指皮肤表面的一层天然保护膜,由皮脂膜和角质层组成,皮脂膜呈弱酸性,角质层则与砖墙结构类似。当皮肤受损时,一般会有如下这些表现:皮肤干燥紧绷且无法缓解,严格意义上说,属于皮肤锁水能力下降,皮肤发红发热,吃刺激性食物时症状尤为明显,因皮肤脆弱敏感,大多数功能性强的护肤品反而不耐受。归其原因是肌肤细胞活性降低,胶原蛋白的新生速度下降而引发的“城墙崩塌”。

屏障受损的原因

过度清洁会带走过多的皮脂膜,皮脂膜是天然的保湿霜,薄薄的一层确实皮肤锁水最重要的一层,过度清洁使得细胞之间脂质流失,其实你的脸比你想象的干净得多。过度水合也是原因之一,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手长时间泡在水里会变得又白又皱,皮肤也是一样,过度水合使得角质层脱落速度加快,外界的不利物质更易穿过肌肤,从而肌肤变得敏感脆弱。过度去角质也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犯的错误,从卫生健康的角度,角质是需要去的,定期就好但是切忌频繁,正常肌肤代谢的周期是28天,随着年龄的增长周期还会更长,其实没有那么多废旧的角质,过于频繁只会损伤健康的角质层。

修护屏障的方法

修复思路分三步,清洁保湿加防晒。首先是要选择温和的洁面产品,日常生活中有意减少清洁的频率,降低清洁力度。使用有较强保湿能力的产品来缓解锁水能力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使用皮肤屏障修复剂。屏障受损,肌肤本就十分敏感,防晒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不能做到严格涂防晒霜,也要做好硬防晒的措施,比如出门打伞,戴帽子等。

温馨提示

皮肤一旦受损,修复起来是一件十分艰巨的任务。在修复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压力,会焦虑,但依旧要保持细心与耐心。选择合适的产品,采取正确的护肤步骤,注意休息与日常饮食。重建健康肌肤是指日可待的啊。

(责任编辑:巫思怡 )

怎样判断皮肤屏障受损?出现4种情况说明皮肤屏障受损了!

皮肤屏障受损是我们经常会听到的,也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护肤难题。屏障受损会导致皮肤跟着出现各种问题,如过敏、刺痛、长痘等。而且在日常护肤过……详细>>

4种因素损害皮肤屏障?从3个方面来修复屏障!

到了冬季,对敏感肌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无缘无故的出现皮肤红肿、干燥和脱皮、瘙痒等。其主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锁住皮肤中水分,从而……详细>>

皮肤屏障为什么会受到破坏?如何做才能保护皮肤屏障?

我们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皮肤屏障受损的消息,很多网友都认为,皮肤屏障受损是因为使用了不好的护肤品。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由南方医科大……详细>>

皮肤受损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件事皮肤会慢慢变好!

皮肤是身体的保护层,它经常暴露在外容易受到伤害,而皮肤屏障作为皮肤的第一道屏障受损,有着抵御外界物质入侵的重要作用。一旦皮肤屏障受损,皮……详细>>

皮肤微生态易受损?避开3种行为!

微生态是身体的第一道防护线和屏障,也是皮肤健康的重中之重,其作用是调节皮肤新陈代谢,防止有害菌入侵或滋生,促使伤口愈合,让受损的皮肤屏障……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