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老年人的护肤诀窍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老年皮肤有3个突出的特征:萎缩、敏感、增生。

  萎缩 人过中年,皮肤开始萎缩。进入老年期即60岁后更是每况愈下。皮肤萎缩波及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萎缩的表现是多方面的。皮肤变软、变薄,光泽减退,弹性减少,干燥起皱。由于真皮是皮肤的主要支架,真皮纤维萎缩使真皮里的许多组织失去依托,无依无靠,至少不象成年人的真皮那样可靠。这对真皮血管的影响最大,血管缺少支撑,容易破损出血,而血管的收缩舒张功能也受干扰。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老年人的皮肤易出现紫癜(出血斑点)和老年人的皮肤容易发凉。当然,皮肤发凉还有体温调节紊乱和动脉硬化等的因素。

  敏感 指的是皮肤受内外因素作用后反应强烈。老人皮肤特别容易发痒,除因皮肤干燥外,也是皮肤敏感的结果。许多老年人的背部皮肤并不干燥,却不时瘙痒。不只是痒,别的感觉也常敏感。老年带状疱疹的疼痛程度比中青年患者重得多,时间长得多。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也高得多。

  增生 是指某些部位的某些组织增生。例如,老年时表皮萎缩的同时,额面部皮肤却会有以表皮增生为主征的老年疣;皮脂腺萎缩,皮脂分泌减少的同时,颧、额、鼻部反见到老年皮脂腺增生,而老人额头部出油出汗甚至比年轻人多。许多部位血管硬化,管腔缩小、数量减少的同时,老年血管瘤到处显现。老年人易长癌生瘤,也都是增生性病变。

  老年皮肤的保护离不开这3个特点,包括防止各种损伤、防止各种刺激和预防增生损害引起的破溃与恶变。

  防止各种损伤 尤其是物理性的。要注意保暖,避免风吹、日晒、雨淋。行路不稳的,要防止摔倒,跌倒不仅伤筋动骨,使老人饱受皮肉之苦,而且伤口愈合也比中青年人更慢。

  防止各种刺激 食物、饮料、嗜好品要妥为选择。尽量不用或少用刺激性物品,如烟、酒、浓茶、咖啡、辛辣物、海鲜等。这样做能有效防止许多瘙痒症、湿疹、荨麻疹的发生和复发。衣服尤其内衣以棉织物为好,棉织物对皮肤的刺激性极小,也绝少过敏,衣服要既能保温,又不过紧,以免妨碍血液循环。

  预防增生损害引起的破溃与恶变 前面提到的几种老年皮肤增生损害都是良性的,它们本身既不会破也不会恶变。鉴于某些损害有碍观瞻,老年人可能不自觉地抠抓、抚弄;有些长在面部的增生损害如老年疣易受日光刺激而起某种变化;长在背上的老年血管瘤可因背部痒而被抓破流血。这些都是老年皮肤保护时不可忽略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女性护肤诀窍

中年女性的面部皮肤特征主要是缺乏水分,弹性减弱。外观皮肤显得干燥,失去光泽和滋润感,从而使皮肤松弛,皱纹显现。因此,中年女性应当注意保……详细>>

宋慧乔变性感人妻 韩国转型女星护肤诀窍

不同版本的“叶问”题材电影中,“叶太太”都以美女形象出现。王家卫《一代宗师》请来韩国美女宋慧乔扮演“叶太太”,昨日曝光的剧照给影迷带来巨……详细>>

老年人应如何选对护肤品?首选含这4类成分的!

上了年纪后,皮肤锁水能力减弱,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易造成皮肤干燥和瘙痒;同时也易出现皮肤松弛、变薄和色素沉着等,所以老年人也应着重护肤。老……详细>>

美容护肤小诀窍

生活中,有一些美容护肤的小诀窍并不是所有的美眉们都知道,有的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过,但它们却能够帮助你打造像明星一样的无龄美肌,快来看看吧,……详细>>

30岁女人选择护肤品诀窍

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