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水果有助抗衰老〔图〕

2009-11-09 09:1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水果有助抗衰老

  美国农业部老年营养研究中心经过三个月的研究发现,老龄老鼠每天补充蓝莓、草莓提取物后,大脑退行性变化得到明显减缓,运动平衡协调性明显改善,学习记忆能力有所提高。无独有偶,我国研究人员也发现,富含植物化合物的石榴汁对老龄老鼠衰老相关的蛋白质、DNA损伤有明显的防治作用。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开展老年人志愿者试验,每人每天喝一杯石榴汁,四周后检查结果发现,老年人抗氧化功能得到明显改善,表明石榴汁具有潜在的抗衰老作用。

  抗衰老有效成分被发现

  近年来,营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水果除了含有我们已知的营养素外,还富含大量天然植物化合物。这些物质通过提高抗氧化力、调节解毒酶活性、刺激免疫功能、改善激素代谢、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发挥延缓衰老的作用。水果中常见植物化合物种类、分布及其功能如下:

  1.类胡萝卜素

  B胡萝卜素--多含于黄色、橙色水果中,如芒果、杏子、香瓜、木瓜等。有助于延缓

  衰老,对某些肿瘤具有防治作用,能改善肺功能,减轻糖尿病并发症。

  黄体素--多含于猕猴桃、石榴等水果中。有助于保护老年人的视力,减少白内障的发生,对某些肿瘤的发生也可能有预防作用。

  番茄红素--多含于番茄、暗红色葡萄、西瓜等水果中。有助于减少前列腺癌和心脏病的发生。

  2.酚酸类物质

  鞣花酸--多含于葡萄、蓝莓、草莓、猕猴桃等水果中。有助于减少一些肿瘤的发生,并具有降血脂作用。

  3.类黄酮物质

  白藜芦醇--多含于红色葡萄中。有助于减少心脏病、中风(卒中)、肿瘤等发生。

  花香素苷--多含于蓝莓、樱桃、草莓、李子、猕猴桃等水果中。具有明显延缓衰老的作用。

  槲皮素--多含于苹果、梨、樱桃、葡萄等水果中。有助于减轻炎症反应,保护肺脏,对某些肿瘤有防治作用。

  橙皮苷--多含于橘子、葡萄、柠檬等水果中。有助于预防心脏病的发生。

  红桔素--多含于柑桔类水果中。有助于预防头颈部肿瘤的发生。

  4.单萜类物质

  烯--多含于橘子、葡萄、柠檬等水果皮中。有助于保护肺脏,减少一些肿瘤的发生。

  建议:老人每日摄入水果200~400克

  在天然状态下,大部分植物化合物有着不同的颜色,不同水果所含的植物化合物是千差万别的,这赋予了林林总总水果的缤纷色彩。由于不同植物化合物有着不同的保健作用,为了保证摄入尽可能多的植物化合物,以发挥延缓衰老的作用,营养学家建议老年人应摄入各种颜色的水果200~400克,每天至少一种,最好天天更换不同种类。从改善机体抗氧化功能出发,宜多选择抗氧化力较强的水果,如山楂、冬枣、石榴、猕猴桃、桑葚、草莓、芦柑、橘子、橙子、柠檬等。

  近年来,尽管我国居民尤其是城市居民水果摄入量呈上升趋势,但仍远远低于营养家推荐的每日摄入水平。为减少加工过程中水果营养成分的损失,老年人应尽量吃新鲜水果。如果老年人牙齿不好,也可将水果加工成果泥食用。在不能获得新鲜水果的情况下,可考虑食用罐装或干制水果,或相当数量的水果原汁。

  水果食用最佳时机:除个别水果和柿子不宜空腹食用外,大多数水果并不需要严格规定具体食用时间。从控制体重出发,建议饭前食用水果,这样可以避免正餐吃得太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助抗衰老的5大饮食

生姜不仅是调味品,还是养生保健的好食品。河姜虽不像其他蔬菜那样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其钾和铁含量很高,并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详细>>

7种食物有助抗衰老

洋葱可清血,降低胆固醇,抗衰老,而海鲜能提供大量的蛋白质,同时富含锌。详细>>

女人吃什么水果可抗衰老 常吃这7种水果防皱抗衰老

衰老虽然是一种自然历程,但是却总是让女人又恨又无奈。几乎每个女人都想对抗衰老,于是吃保健品,花大把的钱在美容院,都是常见的事情。但其实,……详细>>

按摩五个穴位有助抗衰老

头顶至后脑的0.618处是百会穴,在头顶正中心。脚后跟到脚趾的0.618处是涌泉穴,在脚心。详细>>

抗衰老有这些误区? 抗衰老可以吃什么

青春永驻,是一个美好的梦,是多数女性想要追求的。然而时间不等人,不过科技在发展,近些年来市面上出现不少抗衰老产品,不少美容院也推出了不少……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